尊重地球

台北市立大同高中學生 鄭敏君

  最近的天氣變化陰晴不定,溫度也越來越兩極化,走在校園中,常會為絲毫春天的氣息感到歡喜,其實春天不就來了嗎?可是她最近卻越來越晚出現、又匆匆離開。

  全球暖化的問題雖然大家都注意到,卻很少切身地感受到地球已經漸漸被我們「惹火了」。在地球早年的日子裡,他也曾經「發燒」過幾次,不過症狀輕微,不過是身子自身的循環;然而地球自從被人類這個病毒寄生後,便急劇的高燒不退,地球它病了,而且病得不輕。

  地球提供了生物們生存的地方,孕育了各種不同的環境讓萬物適得其所;人類呢?卻不安於舒服的氣候帶裡,頑強地發展更多能夠披荊斬棘的科技,佔領其它物種的家園、榨乾每一寸土地所能盡的任何價值,無論是地球的肺-亞馬遜流域、或世界的屋脊-青康藏高原,現在都已經被人們覬覦、開始蠶食鯨吞,快看看這幾十億的小惡魔是怎麼對待地球的,狂亂地夷平綠地、建造所謂的「都市叢林」。
我想我們是忘了要尊重這片土地、和它互利共生,急著發展人類自身的利益

  而過於自我中心地影響到其他生物的生存。我去年在我的電腦上安裝了環保署的「省碳小尖兵」程式,它就像最近流行的「碳足跡」,可以計算我使用電腦時同時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前幾天去察看,我才發現,我也逼迫了地球吸了將近兩百公斤的二手菸!我一個人的貪玩、浪費電也參與了毒害地球的行動,在我渾然不知的情形下、又有多少個角落再增加了,哪怕只是1/5度?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了一個方案,是要用塑膠垃圾在太平洋做一個人工島嶼,供氣候難民們一個新家。這些垃圾從哪裡來? 就是環太平洋國家不尊重地往海裡傾倒,而循著環流聚積而成的和西班牙一般大的垃圾島!新的島民將自耕自食、運用塑膠垃圾蓋房子,生活中的一切將不會傷害到地球。然而,現在已經知道這一切即將發生的我們,為何不盡一份力阻止它的發生呢?

  人們對地球的任何一絲破壞,儘管只是開機的一個動作,現在都會傷到地球,如果我們能更尊重和我們朝夕相處的環境、生命,做到如隨手關燈、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做好垃圾分類等簡單的小事,其實都是一份力量、一分心意想要拯救地球。如果人們再如此驕傲地以為萬物只為人類而存在,像冰島火山爆發這種極端的地球反撲一定會出現的更頻繁,地球一日無法息怒,一定會找機會狠狠地爆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