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禮儀與人權

捷耀光通股份有限公司副管理師 鄭玉鳳

  我服務的公司是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裡,道路交通非常繁忙與擁塞,每天騎機車在去上班的途中,隨時都可以看見少部分的人,一面騎著機車一面在抽菸,這種動作是非常危險的,並且,當抽完了菸未將其菸蒂熄滅,就直接往旁邊扔落到扡上。更發現部分開車的司機們也是一樣,一面開著車一面在抽菸,將車窗搖下,抽完了菸未將其菸蒂熄滅,就直接往往窗戶外丟出去,讓用路人行走在道路上有些危險,也感受到這些抽菸亂丟菸煙蒂都是平日生活道德水準低落。

  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嚴重的問題,馬路上到處可以看到菸蒂,對環境來說是相當的不美觀,而且又沒有將菸蒂熄滅,萬一著火了怎麼辦,侵犯了路人的人權,本來抽菸說要實施罰款的,後來政府官員的一通電話就停止修法,枉顧多數不抽菸人的權利。

  新加坡國家非常的乾淨,他們的法律嚴禁人民亂丟垃圾及菸蒂,他們的人們也安份守己,一個環境優美的國家讓人心情愉快,精神好。

  台灣自稱是人權立國的國家,但是最基本的生活禮儀都做不到,政府就應該對人民基本禮儀加強宣導,或是立更重要的罰則來維護人民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