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環境變遷

翰昇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場部銷售經理 蔡顯榮

  甚麼時候地球人類意識到我們周遭環境已悄悄的改變,經由科學家研究發現,其實其改變的速度已超乎我們預期的速度改變中,經由媒體與政令宣導,大家才開始認真地面對此嚴肅的自然變化。

  就以台灣為例,我們意識到我們居住環境已隨時有遭受空氣污染、水污染甚至土石流的危害。

  早期追求經濟快速成長,一連串的五輕、六輕等石化工廠如雨後春筍般快速成長,下游與周邊產品工業也因此跟著快速發展,雖然帶來外匯成長及台灣經濟奇蹟名聲遠播,當然也付出相當大的代價,每條溪流都被工業 (當然也有農畜業)排放廢水徹底汙染,當年清澈見底的溪水與魚蝦處處可見的情景已不見,換來的是現在政府每年編列整治預算。當然有人會說,要有經濟只好犧牲環境,但是若我們政府及業者當初在發展經濟時,同時要求環保的高標準時,就可以減少地方區域性汙染。

  我們的農業技術亦是世界頂尖,高山梨、蘋果在梨山一帶出了名後,許多人湧至當地開發山坡地種植,在當地密度極高且快速擴大,導致每每大雨造成土石流,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另外,土石與施肥的肥料跟著土石流流到大甲溪,造成溪床高度年年上升,縮短德基水庫設計使用年限;另外,跟著雨水及土石流流到大甲溪的肥料,造成溪水嚴重的優氧化。若我們政府當初在開放該區域發展時,同時要求環保的高標準時,就可以減少地方區域性汙染與土石流危害。

  去年,莫拉克颱風夾帶大量雨水,在父親節重創南部,造成天人永別的悲劇。短短幾天帶來約3,000毫米累積雨量,想像此雨量就像一次從上面倒下,當然影響甚巨。根據科學家研究,全球氣候真的變遷了,因為溫室效應造成海水溫度上升,海水溫度上升提供了對流氣流能量。在台灣東或東南方幾千公里外海面上生成低氣壓,經由能量聚集迅速成長成颱風,基本上一路上能量聚集更是提升颱風規模。不幸地,氣象專家預測將來侵台的颱風規模比例,中度以上甚至強烈颱風會偏多。

  在此呼籲政府重視此一嚴重問題,從中央到地方邀請學者專家對危險地區評估,提早規劃以避免悲劇重演。大自然力量我們無法抗拒,但是我們必須學會與大自然共存,使得災害降到最低甚至零。毎個人要從自身做起,你我在生活中要身體力行地做好環保,儘量拒絕使用塑膠類製品,做好垃圾分類,以維護我們後代子孫的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