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教育孩子的經

茱莉髮型屋負責人 蔡惠寬

  我是一位髮型設計師,每天工作時間超過12小時,但我堅持自己帶小孩,雖然有千百個理由可以請保母帶,但我想親力親為,讓小孩享受愛和家的溫暖。

  從他們還是嬰兒時,我就邊帶兩個小孩邊工作,雖然辛苦,可是一路走來,也都讀小學了,有甘也有苦,當然苦比甘來得多,但是帶得很有成就感,怎麼說呢?因為他們倆不管功課或待人處世方面都名列前矛,從小我就教育他們,只要說謊又不敢承認的話,就兩個一起修理,從此再也沒聽他倆說過謊。

  吃的方面我更小心翼翼,現在常看電視新聞報導小孩吃東西噎到,其實只要多用一點心都是可避免的,例如:果凍.丸子.湯圓甚至是較容易噎到的水果我都會把它切成丁狀,或者乾脆不買,而且吃的方面要養成均衡,假如孩子挑食,我們做父母的可以用漸進式方式一次一次的加量,孩子自然就不會反抗.。

  玩的方面更是不虧待他們,每隔一段時間,一定帶他們到處遊山玩水,然後看看大自然的環境,當然囉!也不是隨便都能玩,如果考試粗心大意,就罰不准看電視.玩電腦,但如果考得理想,就由他們自己想要的獎品,或是領獎金,而且從小讓他們養成少看電視的習慣,時間到了自動關機,否則下個節目就由此扣掉,這點從來不用我擔心。

  現在看到很多虐待自己小孩的新聞,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疼小孩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有這樣的父母呢?養孩子是要用愛心和耐心,我都做得到,相信你們也一定做得到,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