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謝謝您!我們需要被尊重

怡發科技公司研究助理 蔡玉嬋

  世界一家的觀念,源自於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尊重,國與國之間的相互平等對待。國家的富強康樂,取決於人民對於國家的法律、戒條,及國家體制的信任度與向心力;國家的治安良好與否,維繫人民的人身安全、財產的保障,而國家的治安維護大多仰賴人民的褓母-警察,在國家的法律制度之下執行警察權,執行公權力維護人民的安全,真的謝謝這些警察先生,無時無刻的為人民服務,讓人民可以安居樂業。

  我是一個騎乘機車的上班族,在交通流量大的路口,常常看到執勤的交通警察在維持交通秩序,如果每天沒有這些交通警察取締違規並指揮交通的話,我想交通混亂的程度可想而知,我向這些辛苦的警察先生致以十二萬分的感激,但是我也看到一些現象,就是警察先生在執行公權力的時候,有時忘了尊重人民,例如:有些路口機車需要二段式左轉,如果是違規的騎士會被攔截,並開立罰單以示警惕,但是如果要求違規騎士從內線車道直接穿越二個車道到外線車道,並在紅綠燈口開立罰單,想想這是有點恐怖的畫面,雖然機車騎士的行為是錯誤的,但是萬一騎士因穿越車道,而發生更重大的事故釀成悲劇,因開立罰單卻忽略騎士的人身安全,實在違背『警察不希望人民,因違規而發生意外事故』的原本立意。當時騎士已反應開單場所的危險性,警察先生也說會改進,但是下次我仍看到警察在同樣地方開單,警察先生如果在執行勤務時,多了一份尊重人民的人身安全顧慮,我想人民更感謝與尊重警察。

  每年因酒醉駕車導致的傷亡正逐年攀升,所以夜深了常看到交通警察的臨檢,深怕酒醉的朋友一不小心造成自己及他人家庭的悲劇,但是警察執勤時問話如果少了一份尊重,例如:臨檢攔車時,遇到戴口罩的騎士只說:『脫掉口罩』,讓民眾一頭霧水,是自己犯罪了嗎?或違規駕駛?其實如果多了一份尊重及簡單說明用意,我想民眾是非常配合的。

  前陣子媒體報導:檳榔西施因穿著過於暴露,警察先生上前勸導,因檳榔西施感覺警察的問話充滿職業的歧視,最後演變成全武行。所以警察值勤時,如果多了一份尊重的語氣,相信人民會相當的配合。警察是令人尊敬的工作,如果沒有警察維護治安,相信人民的安全堪慮,我由衷的謝謝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