締造

家管 劉吳桂花

  世界人權宣言的重視,有尊重、法律、稅務、環境,四大議題的探討。地球是個生命體,是每個世界公民都該尊重及愛護的,我記得小時候,有一首歌在心中的感觸很深,{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這樣的環境是很多人羨慕的呢,我家門前的小河,景色很美水質也佳,有很多的小魚小蝦,但到了現在,什麼也都沒有了!小河裡汙濁的河水,也是人們不懂得愛惜,持續污染所造成的。近年來全球暖化氣候溫度異常,導致了破壞威力強大的暴風雨,旱災、地震頻傳,北極冰融及火山爆發,促使海平面逐年上升,海島國家面臨著存亡的威脅。這些年來的氣候模式變遷,還有全球傳染疾病的危機,在在都使得身為人類的我們該警惕!要救自己,就不該再做破壞地球的事了。

  前些時候往基隆的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也無預警的走山坍塌,造成人車掩埋,看了新聞播報,心裡感到十分悲痛!因為這也是人類生存權的喪失。不管是台灣人還是世界上的人們,都是用一種人定勝天的拼勁在思考,與大自然爭地,為了圖利而不願意維護環境,這些事情都顯現在地球遭到嚴重的破壞後,大自然為了修復平衡而極力反撲!結果造成更多無辜人類受災,那這又是誰的錯呢?古人常說一句話{人算不如天算},所以人們不尊重地球、不愛護環境,那麼浩劫自然而生,這豈是我們樂意見到的?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的道理,我們都從有智慧的人口中傳達,然而在我們現今的科技時代中,過度的使用資源,濫墾濫伐的貪念,其實都該三思而止啊!

  因循天理,該與不該轉念一線間,天地變化莫測也是一瞬間,不要等到老天爺發威,那時候就來不及了。像現在的飲水衛生及淹水等等災況,都顯示出台灣對水資源不夠重視!有因即有果,造什麼因便會嚐到什麼果,是該人人奮起護衛地球的責任了,這片美麗的土地是上天恩賜的,也是我們借來使用的,更應該懂得尊重為本,而政府官員也該行使正義的公權力,遏止不當的財團過度開發,教育單位應重視環保及人權的教育,這樣每位孩童自小,才能有良好的地球環境意識,這都是刻不容緩的積極作為,不然生活環境被持續的破壞下去,那樣代價真的太高了!人命關天,我們都不希望再有天災人禍的折損,也將喚醒人人將該有的生存權,運用在得當的方面,關注我們唯一的地球環境,那麼我現在,也不必羨慕家的後面需不需要有山坡了,只願人們及萬物都有美好的生活空間,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人間似天堂,也使後代子子孫孫共享,青山長在、綠水常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