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教育的看法

鱧源實業社負責人 劉文展

  身為老師應該以生動活潑,可以讓學生參與的教學方式,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如此有趣的上課方式,可引發學生有強烈的求知慾,容易培養孩子們對知的需求,而且得到好的成績,獲得讚美。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有人功課好,體育好,有人理解能力好,有人烹飪好、美術佳,我們實在不用複製每個孩子都有相同的才能,正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身為老師的任務是要發覺學生的專長。

  教育下一代不要只注重智育成績,因為可能抹煞他的其他才能,並且會使學生五育不均衡的發展。假如小朋友只有課業好而欠缺德育的培養,那麼長大後可能運用所學從事違法的行為,反而浪費社會成本,並且扼殺了教育的目的。其實每個人都是有用之才,並不是只有成績好的才對社會有貢獻;人人都有美好未來,並不是只有會唸書才會有大好前程。鼓勵他,而非專挑他的缺點來批評。

  現今教育常有成績取向,但是過程取向也很重要,只要孩子用心學習,雖然沒有得到好成績,也應該值得嘉許。我認為應該適度的教導兒童生活化的知識,但是留一些問題讓他思考,以不同的角度方法來解決新的問題。在生活環境中,對兒童認知發展做刺激,而非一味填鴨式的教導,如此孩子才能真正不輸在人生的起跑點。

  老師在課堂上教導小孩不要闖紅燈、說謊話,但是自己卻經常違反交通規則,這樣無法讓學生信服,所以教育學生一定要以身作則,絕對不要說一套做一套。現代的小孩普遍畏苦怕難。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儘可能讓孩子接受磨練,面對將來可能遇到的挫折。不要太過於保護孩子,將其變成溫室裏的花朵。身為老師應該教導孩子正確的人生觀,培養良好的環境適應力,傾聽孩子的意見。對於表現比較不好的學生,不要持否定的看法,而是應該發掘其優點而給予鼓勵,對於其缺點給予適時的糾正。身為老師應該建立一個快樂有創意的學習環境,讓孩子樂在學習。

  很多老師都站在自己的立場教導學生,但兒童的思維與心智異於成人,應該以學生所能理解的方式授課,使孩子以既有的基模為基礎,將所學習的事物納入既有基模之內,才不會發生老師在台上賣力演出,台下學生卻無精打采望書發呆。老師教學技巧要多元化,評量也要多元化,老師可以讓同學角色扮演、考試成績、寫報告…等等各種方式來評量學生,培養學生樂意讀書的習慣,對學習不會感到排斥,如此,學生離開了學校才能養成終生學習的習慣,受益無窮。儘管有些小朋友很調皮,但是他們也有好的一面,例如︰很勤勞、樂於助人…等等,平時他們有好的表現,老師應該讚美學生,讓學生體會老師對他的關懷、欣賞,不可加諸於孩子太多負面的看法,如此才能建立小朋友的自信心,使師生關係更加融洽。

  孩子們像一塊未曾雕琢的寶玉,需要老師耐心教育,才能發揮他們應有的潛力,在教學的過程中,可以適度的體罰,但要叮嚀自己,不可把學生當成老師情緒發洩的工具。希望所教過的學生,在畢業後遇到老師,能真心打聲招呼,彼此之間能夠維持亦師亦友的關係。

  我深深覺得,當一位稱職的老師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教育的工作是非常專業而且需要用心投入才能培育出優秀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