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就要從尊重做起

台南市東光國民小學學生 管浩均

  有一天我和媽媽到警衛室領掛號信,因為警衛室的門口很小,我很好奇地站在門口看著警衛伯伯在翻開登記信件的本子,後來警衛伯伯要請媽媽在上面簽名,可是媽媽卻被我擋在門外,這時媽媽跟我說:「借過」,我馬上就讓媽媽進去簽名,可是我卻聽到警衛伯伯跟媽媽說:「你還跟他說借過喔!你這個媽媽真是不一樣,還真尊重小孩」。

  我也覺得我的媽媽很不一樣,她在家裡跟我說話都很有禮貌,如果要請我幫忙拿東西,都會說:「浩均請你幫我到書房拿媽媽的手機好嗎?」這個時候我的腿就會很聽話馬上行動,媽媽說她很喜歡像我這樣有禮貌的小孩。

  有一次我在安親班看到五年級大哥哥用腳踢三年級哥哥的肚子,看他們玩的很開心,我也覺得這個遊戲很好玩,於是我就和我的朋友開始也玩起了這個遊戲,有一天在跟弟弟玩這個遊戲時被媽媽看到,媽媽問我為什麼要玩這種遊戲,問我知不知道這個遊戲很危險,問我是從哪裡學來的,媽媽告訴我要尊重每一個人的身體,每個人從頭到腳都是他們媽媽的心肝寶貝,我們沒有經過人家同意是不能隨便碰人家的身體,而且萬一真的因為好玩害人家生病住院該怎麼辦?這樣就不好玩了,媽媽請我想一想,去年我因為疝氣開刀住院,是不是覺得很痛、很不舒服、很可怕,開完刀出來我還一直哭也覺得很冷,所以我想一想,我不要再玩這樣的遊戲,因為我不希望我的朋友或是我的弟弟跟我一樣生病。

  我的爸爸和媽媽講話都很好聽,他們兩個從來沒有很大聲講話,我很喜歡我的爸爸媽媽,他們讓我覺得很溫柔,我很愛他們,我媽媽跟我說我也要這樣愛弟弟,雖然有時候我會覺得弟弟都講不聽,但是我還是會慢慢的、好好的跟他說,因為媽媽說:「愛就要從尊重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