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可愛的小天使

省三國小退休老師 廖美霞

  以前在學校帶的都是低年級的小朋友,六、七歲的小孩子天真可愛純真無邪,帶領他們學習是一件快樂無比的事情。

  記得一年級剛入學的時候,孩子們不太習慣小學的作息,十點以後就開始會有人喊肚子餓,教室櫃子裡隨時都要準備一些乾糧,飽足一下他們的口腹之慾,貼心的家長也時常會補充餅乾和小點心,以備不時之需。

  小朋友們換個新環境較缺乏安全感,常常錯把老師叫成媽媽,剛開始會臉紅不好意思,但我經常告訴他們,老師就像你們的媽媽一樣,隨時隨地都可以幫他們解決問題,叫錯沒關係,久而久之大家也就習慣了。

  他們最喜歡上全天課,問他們為什麼?答案竟然是有很多節下課可以玩,但對我們來說是最辛苦的一天,稱之為「黑色星期二」。一天都在學校,孩子們很興奮,從吃午飯開始就非常的忙碌,打菜、清理餐具、用含氟漱口水、乃至桌面的整理,都必須花很多時間指導,往往孩子們吃飽了,自己卻一口飯都還未下嚥。午休更是一件大事,孩子們不習慣趴著睡,所以都不睡覺,但是下午還有三堂課,不休息就撐不下去了,總是連哄帶騙,想盡辦法讓他們小睡一下。最好用的方法就是挑兩個最乖的小朋友上講台管理秩序,表現好的記上號碼畫蘋果,調皮搗蛋的畫 × ,蘋果最多的小朋友,下週二中午可以上台當小班長,只要有蘋果的小朋友第八堂課可以領小獎品,聯絡簿上還可以蓋乖寶寶的印章並加分。有了這些獎勵,每個人都會想爭取更好的表現,從此每個星期都是「快樂的星期二」。為了吸引小朋友,費盡心思蒐集各種新奇的小獎品,孩子們好期待星期二,拿到小獎品更是驚叫聲連連。

  為了方便帶孩子們活動,上課穿著總是以輕便舒適為主,偶而穿裙子或洋裝,一進教室孩子們一定會大聲的說:「老師你今天好漂亮!」,下課還不時會過來拉拉你的裙角。

  過了中年,眼睛不老花也難,改本子一定得用閱讀眼鏡,下課十分鐘時常老花眼鏡和近視眼鏡替換著,孩子們不免要問:「老師你為什麼一直換眼鏡?」我說老師老了,看你們戴近視眼鏡,改本子要戴老花眼鏡。他們一定很率真的回答你:「老師你很年輕,一點也不老。」童言童語足以讓人快樂好些日子。

  低年級的小朋友非常純真可愛,雖然要建立他們良好的學習及生活習慣,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只要多一點耐心愛心,小朋友回饋的愛與快樂,也非任何金錢所能換取。

  如今雖已離開學校兩年,回想起和小朋友相處的點點滴滴,還真令人懷念這一群「可愛的小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