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小螺絲釘

台北巿政府主計處經濟統計科訪問員 賈讚主

  已過十餘年在民營機關服務,如今身為在公務體系中最底層的公務員,常常要外出訪問民眾,經歷了更多的世間冷暖。

  人權,乃奠基於對人最基本的尊重,在現今這個社會,詐騙集團猖獗,以致於人與人之間存在著牢不可破的防衛之心,甚至失去了身為人所應該有的基本態度。可喜的事,在訪問過程中,我仍然遇到許多本性良善的人,讓我能夠常想一二,而忘卻那不如意的八九,也讓我能將心比心,卸除心中的那一道高牆,對人誠懇以待,並常懷憐憫與感恩之心。

  兩年下來,我對這份工作的排斥感漸漸地消失。當受訪戶開始化解心中對我的身分,甚至於人格的質疑,而樂意向我敞開,接受我的訪問時,那股成就感是無法言喻的,感覺上好像我又替這個社會拆除了一堵高牆,修補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促進了社會的和諧。或許他人聽來很可笑:我只不過是一個小螺絲釘,是否太高看了自己的作為?但若人人皆存此念,利人利己,在現實中懷者一點夢想又有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