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的素食是最好的治療保健及對環境最大的尊重

醫美藥局藥劑師 葉曉萍

  身為一個藥師,每天都可以看到川流不息的病人前來藥局領取藥品及詢問有何藥品可以『補腎、顧腦、健胃、強心、保肝…』等各式各樣的問題。除了跟他們詳細解釋藥品注意事項及適合他們的保健藥物、食品外,我總會提醒他們『藥補不如食補』,好好注意飲食攝取的均衡是非常重要的。

  我個人已經吃了十多年的全素,深深可以體會到若能在五穀雜糧、蔬菜、水果、豆芽類、菇類、堅果類之間均衡的攝食,做到清淡少油少鹽少人工添加物的原則,對健康的幫助絕對不會少於只吃肉的葷食者。也由於吃的恬淡適量,在生活中也比較能心平氣和的保持愉快心情,具有較大的抗壓性。

  全球暖化的問題日益嚴重。由最近的報導我們可以清楚了解到,肉食對於環境生態的衝擊影響,遠遠高出素食。不管是可用地的消失、森林的減少、牲畜消耗掉的榖糧量、榖糧運送消耗的能量乃至牲畜本身所排出的溫室效應氣體,都是對正在發燒中的地球深深的打擊。

  身為世界地球村的一份子,我們有權利、也有義務幫助這個世界不要再往生態資源消耗殆盡的道路走去。那對我們的子女及我們的晚年,都是難以承受之痛。吃素,既有益自己身心健康又能幫助這個世界。更重要的是,簡單易行,只要自己的一個心意。請一起來響應『均衡素食、捍衛健康、拯救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