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的尊重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楊舜任

  行是人的基本需求,每天會用兩隻腳走路,或是騎乘交通工具、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正因為是必需,更需要我們去重視,好好的尊重每個人通行的人權。

  紅綠燈或等紅燈時,發現沒有來車就穿越馬路,忽然另一路口的車輛就左轉過來,而險象環生,讓人捏把冷汗。也有行人任意跨越分隔島,駕駛人沒有注意到,很容易發生危險,這些現象每天都在上演著。

  近幾年來,節約減碳的風氣吹起,騎自行車變成了全民運動,除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能源的耗損,還可健身,一舉數得。然而在這麼多人口在騎乘自行車的同時,政府也積極在建設自行車道。但在平常的道路上,自行車常常需要跟汽、機車爭道。

  有時自行車就會騎到人行道上;人行道故名思義就是行人走的道路,而政府也立法,禁止在上面騎乘機車、一律只能下車用牽的方式,避免機車的速度快,而造成行人的傷害。目前自行車還沒有相關法令的立法,但常常會在人行道行走時,忽然從旁邊冒出自行車,而嚇了一跳;在過斑馬線時,也是有相同情況發生。
機車在等紅燈的時候最喜歡鑽來鑽去,在汽車與汽車之間的縫隙不斷地穿梭,希望能鑽到離紅燈停止線最近的地方,也有可能剛好卡在中間動彈不得。甚至在轉成綠燈時,有些機車騎士看到還有空隙,就往前騎到汽車前面,而讓駕駛人緊急煞車,差點撞上機車,好不危險。

  最近新聞報導,要加強取締車輛不禮讓行人過斑馬線。車子靠行人太近,或是爭先恐後從人群中穿梭,可能會造成行人的驚嚇跟立即的危險。汽車從停車格轉出,或由汽車道切到機車道時,常常無視後方的車子,而使得機車來不及反應,差點撞上去。通常小車碰大車的結果,就是小車的騎乘者造成傷害。

  除了政府需建立更多專用道路跟立法,讓法律更為健全外,嚴守法律才能保障你我的安全。而每個人都可能會當行人,或騎乘自行車、汽車、機車,在當此身份的同時,你一定也希望其他人在使用其他交通工具時,能多一份尊重跟同理心,多一點禮讓,讓大家在行的方面能更方便、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