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生態浩劫

華梵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學生 楊智為

一、前言

  自從 1750 年工業革命後,人類與地球開始已經不是共同生存,而是互相拉扯競爭與革命。近年來氣候變化不斷加劇,南北極冰山崩落,夏天氣溫攝氏超過 40 度,冬天卻狂風暴雪。 2009 年 06 月 16 日中午 12 點,北京白晝如同黑夜,下起大雨。 2009 年 7 月,中國 22 個省連續下起大豪雨,各省紛紛傳出淹水災情,影響長江黃河中下游地區的居民。 2009 年仲夏,重慶地區閃電竟然高達一萬一千四百多次,平均每分鐘閃電 18.3 次,每 3 秒閃電一次。 2009 年 11 月 29 日,是近 70 年來最嚴重的澳洲沙塵暴,空氣中瀰漫厚厚的塵土,澳洲雪梨歌劇院已經成為深紅色的建築。台灣的八月八日的莫拉克風災,高屏地區土石流豪雨成災,房屋倒塌,暴漲溪流,陸橋沖毀,消失的小林村。 2009 年 9 月,菲律賓連續四個颱風侵襲,眾多災民被暴漲的溪水沖離這個世界。 2009 年 9 月,土耳其是不會發生颱風警報的國家,但卻有豪大雨的可能,連最古老的伊斯坦堡古城,也難逃豪雨的摧殘,淹沒在黃土的泥水中。大雨淹水成災都可以消退,大旱也同時發生。 2009 年 9 月,地球的另一個角落,東非已經發生大旱,缺水的可怕已經超過過去所發生的戰爭死傷人數,沒有水無法種植,無法生活,會使人衰老,甚至死亡。 2009 年 9 月,澳洲、美國、希臘,森林大火的摧殘。甚至連工業革命的發於地英國,春秋的氣候已經消失了,夏冬的天氣變長了,一夜之間突然氣溫驟降至零度以下。

二、人類的追求

  近年來的地球,不斷發生災害,讓我們從原本的視而不談,到現在必須正面關心,這些的氣候災害,往往都是人類所造成的,每個人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濃度,不斷提升。由食、衣、住、行、育樂來談。食,人們的飲食,不斷要求奢侈奢華,經濟許可就不斷想要增加自己的飲食文化,越稀有的食材,更多人要爭取,如同魚翅等各種保育類動物。合法捕捉是許可的,很多商人卻是不人道的捕捉,這樣的行為已經造成海底、陸地的生態動物浩劫。衣,人們的穿著,也是追求奢華,貂皮大衣,越稀有的動物皮毛、越珍貴,商人也將會不斷的去捕捉,不管是在深山或是叢林,如果有平淡的生活,就不會這樣獵殺動物了。住,希望人們不要因為想要過著度假的生活,不斷的尋找尚未開發的土地,不管森林、溪流、海岸線,這些地方,改起了別墅、飯店、休閒農場,人們為了一時的調節身心,卻造成了嚴重的生態遷移,讓原先在這些地方生活的野生動物,迫不得遷移,造成生態的改變。行,經濟成長後,人們開始選擇自己的交通工具,從以前台灣最引以為傲的也是最環保的腳踏車,到摩托車,到高級房車。從原本的沒有排放廢氣交通工具,到現在人人都想比氣派的大型房車,汽車點燃後,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造成臭氧層的破壞。育樂,人們想追求娛樂,想不斷開發更多的 3C 產品,資訊產品的淘汰與開發,淘汰的硬體設備,不夠完善回收管道,不斷探勘的石化資源,這一切的行為,又造成生態的破壞。

三、感恩惜福

  如果人類能靜下來多多思考,多為他人著想,多為地球著想,多為將來的後代子孫找想,看看現在身邊的資源與能源,能省則省,可以重複利用就多加利用,可以回收再利用就多多做環保。珍惜食物,一粒米一滴汗,愛惜食物。舊衣回收,將淘汰的衣物,捐贈給落後國家,讓這些衣物可以有更多的利用價值。平民化的建築設計,省電的建築設計,綠色建築是我們第一考量。不管多遠,自己的雙腳只要能到達的地方,就盡力去走,減少使用自己的代步工具,多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少一點遊玩,多一點環保,自己所剩下的時間千萬不能浪費,減少娛樂時間,多多做環保,讓廢棄資源可以動起來,讓地球可以有更長的永續生存,珍惜每一份資源,保護下一秒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