踉蹌天使慢慢飛

澎湖科技大學輔導中心 楊千惠

  眼睛,是上帝的恩賜,是靈魂之窗。藉由它,我們可以欣賞世界的各種奧妙,萬物的顏色、紋理、形狀,但是 ..如果我沒有它呢 ?

  媒體報導,日本有一種入內後伸手不見五指的餐廳,從點餐、用餐到與服務生、同桌用餐者互動,都完全靠視覺以外的感官。據用餐後的顧客反應,雖然剛開始很不習慣,入座時與人互撞,用餐時餐具也磕磕碰碰甚至掉落地上,但仍然感覺非常好。眼睛雖然暫時看不見,聽力、嗅覺、觸覺卻變得更敏銳,而且心靈沉澱,人際互動也更加接納融洽。我看了也很想試試,這一定是很不同的新鮮經驗。

  學生開發手語學習軟體,本校接受公視採訪,並介紹資源教室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qnoBZ91C8s&feature=player_embedded .   。教育部爲協助身心障礙學生,各大專校院專設空間,亦專款聘任輔導員協助,從生活到求學提供各項資源,盡力爲他們服務。澎科大更爲身心障礙同學保障工讀時數,讓他們也可以爭取校內工讀的機會。

  上學年度有一位中度視障同學來工讀,剛開始我怕他視覺上太吃力,不太敢請他處理精細工作,就讓他幫忙清潔環境。有一天,我詢問其他工讀生能否使用電腦軟體製作海報,他向我要求:「千惠姐!可不可以讓我試試看?」我說不行啦 ! 他又央求我說:「我可以用輔助器,不然我沒事做,都快被妳解雇了啦 !」我拗不過就答應了他,但叮嚀如果眼睛疲勞一定要休息,不可以勉強耗費目力。

  結果如何呢 ? 簡直讓人不敢相信,他用電腦軟體設計的海報令人驚艷,不但背景與主題相襯,使用不同的字型還有顏色層次感。我又驚訝又感動,也心疼他一定花了很多時間精神,大力稱讚之餘又忍不住怪他讓目力的負荷太重。後來,精采的作品一一呈現 !

  他曾經因為上學途中騎腳踏車被車撞倒住院,肇事者逃逸。因為視力的障礙,他不能騎機車,出門遠一點就請同學載。有一天我聽說他借同學的機車騎出門,實在很生氣,責備他ㄧ般人騎機車尚且危險,怎麼可以這樣不注意自身的安全? 但是我沒說出口的是,一樣的青春歲月,一樣的年輕氣盛…他也想體驗一下飆車的快感阿 !

  他畢業了,也找到工作,一定比較辛苦。平常我會傳送 E-MAIL 給他,他對我傳送的內容幽默的回應,常常讓我哈哈大笑!視力的不足,完全無損他的健全心靈和幽默感。

  身心障礙的孩子,他們都是某種程度”折翼的天使”,也許飛得踉蹌飛得慢些,但是他們對人生的體會就更為不同。週遭的人,如何的看待 ? 他們可都是點滴在心頭。他們與你我沒什麼不同,上帝拿走的, 祂會在某些方面補足回來。我們所謂的”正常人”也許並沒有贏他們多少,因為往往他們的心靈更美!

  祝福天下所有孩子--都在愛的環境成長,也能把愛傳出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