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客戶兩樣情

致新科技/專案副理 邱躍程

  筆者是研發工程師,只要工作是以最少的成本,研發出符合客戶規範的產品。當IC回廠測試時,往往是戰戰兢兢,唯恐哪個線路出錯。一但確認有錯誤時,心中的難過與自責,相信有經驗的人都不陌生。從產品研發一直到客戶手上,通常會經過改版過程,也就是把前一版不良或錯誤的地方修正。客戶的規範就像聖經一般,永遠是產品的導向與依歸。

  在民主時代裡,政府是人民的公僕,人民相對於公務員就像客戶相對於我們一樣。公務員(研發工程師)傾聽人民(客戶)的聲音,是最基本的要求。不解的是,某些稅務官員不依法行政,僅依檢察官不實的筆錄,就當成課稅根據。即使經過復查、訴願到行政訴訟,最後的結果是撤銷原處分,卻還可以加加減減玩文字遊戲,重新開出不實稅單。這種做錯事不知悔改,一錯再錯,蠻橫不講理的態度,簡直不把人民放在眼裡,視人民為待宰的羔羊。可悲的是,這些迫害人權、唯利是圖、欺壓百姓的官員,每個月所領的薪俸,竟是納稅人民辛苦的血汗錢啊。

  會造成這樣的結果無他,所謂絕對的權利絕對的腐敗。國稅局只此一家,別無分店,做錯事沒有相對的懲治條例,或只是訴諸形式,從未被執行。哪像客戶的選擇多樣性,這一家談不攏,後面排隊接單的比比皆是。客戶的命令就像聖旨般,誰敢不從,客戶的聲音就像大明星般,誰能不聽。一樣的客戶,兩樣的心情。俗話說民不與官鬥,因為怎麼鬥都吃虧,又有所謂官字兩個口,怎麼說都有理。官場的文化,官僚的作風,隨著中國古老文化的傳承,沿襲至今,一點也沒有隨著民風的開放,民主的腳步而有些許的進步。看來要落實馬總統,苦民所苦的目標,還需要多多教育這些,不把客戶看在眼裡,層級頗高的稅務官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