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全漢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安環中心 經理 黃昌憲

  台商 -富士康是全世界目前最大之EMS 代工廠,工廠分佈世界各國,其中又以中國深圳龍華廠區最大,有員工 30 多萬人。今年從五月份起接連發生十起基層員工跳樓身亡事件,而引起中國官方與地方政府之正視,亦暴露出富士康內部管理與企業文化之深層問題。

  做為世界最大電子代工廠,為了因應客戶需求,必定24小時兩班制;再加上郭台銘之性格,為求效率,必定採取嚴格的軍事化管理。一旦如此,基層員工就被訓練成生產機器一般,每天過著"上班、下班、睡覺"的生活。這對於來自於中國農村的未婚青年男女,面對這生產壓力與單調的生活,是何等之無聊與苦悶!幾乎連室友都行同陌路,不認識。因此,工作上之壓力,無法與室友等同鄉解悶,無形中就容易走上以死亡解脫之路。

  在一個封閉式的軍事化管理環境,生活易生單調、乏味,若富士康上層不正視員工心靈問題,而想請來高僧念經祈福,祈求消災解厄,那是緣木求魚。在此呼籲希望聯合國NGO組織協同中國官方及地方政府協助調查與介入,是否有不尊重人權、壓榨勞力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