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人權的第一步-從自己做起

 黃世霖

  人權就像空氣一般,出生時就跟我們在一起,一直在我們身邊,是那麼的自然,但也那麼容易被遺忘。常常聽到人權、人權,舉凡生存、生命及跟我們生存相關的,是我們可以做的,是可以彼此尊重的,人對人、人對環境及環境對環境,這就是人權。

  現在沈寂已久的冰島火山一直爆發、南北極的冰川融化、全球各地天災異象不斷,或許所帶來的後果是非常嚴重的,但是事出必有因,是什麼原因造成了大自然的反撲?是因為過度的使用資源所帶來的全球暖化所引起的。為了追求進步,我想人們都付出了不少心力及資源,但在這同時,我們也失去了更多的可以容身的地方。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也是無法挽回的一件事。雖然我們享有了富裕的十年、二十年,但我們的子孫不知道有沒有這個福氣可以跟我們一樣繼續享受這富裕的十年、二十年?這是值得深思警惕的,因為我們對環境的不尊重及漠視,對我們的環境生死不聞不問,像忘了呼吸空氣一般,沒多久就會死了。這是我們環境的人權,它們也是跟我們一樣,必須生存下去的。

  政府也和我們一起成長、一起生存,但是政府機構常常會為了保護政府的權益而常常忘記了人民的權益。這是不對的!!一個國家的組成是必須要有人民,但是國家連人民都照顧不好了,人民水深火熱,國家政策推行怎麼會順利呢?問題出在和政府溝通的橋樑不夠完整健全,使得人民的意見不能順利的上傳,這很可惜。例如每年的稅金徵收,儘管有人盡了義務繳納稅金,但還是有人被政府開罰了高達好幾倍罰款,履見不鮮。為什麼會這樣?因為身為溝通橋樑的政府機構裡面的公務人員不能懂得尊重一樣是身為公民的人民。一樣是身為人,雖然有社會職位、階級的高低之分,但是人權沒有高度之分。一旦不懂的尊重別人、體諒別人,無形之中也是觸犯了人權。

  或許我們還不懂得怎麼去尊重別人,不懂得怎麼去尊重、包容接受我們的環境,但是我們可以試著從現在去做起。在做任何事之前多花幾秒想一想是不是會傷害別人?同樣的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會不會很讓自己難過?不敢說地球會因為這樣而一下子就變好,但是這樣從自己做起,再去影響別人,這是個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