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大地 尊重自然

自耕農 程鐵雄

  我是一位自耕農,從懂事時就需幫忙家中的農事,當兵後便將農夫當成是自己的職業,現在七十歲了,我與自然與大地天天在一起有了很深厚的感情,也感謝它讓我種植農作物建立了家庭與養大了我六個小孩,女兒們有時會問我為什麼赤腳不穿鞋,我都說習慣了,其實我經常都在感受腳底踩在大地上傳到心中那種踏實有情感的滋味,有次到台北位在四樓的大女兒家,雖裝璜不錯但就少了腳踏大地的踏實感,讓我很想早點回到南部的家裡及吸到南部的空氣。但曾幾何時因人類對河川的污染,大地的破壞,垃圾的亂丟,我也必需穿著雨鞋下田,腳才不會被玻璃、不明垃圾的刺傷,很懷念以前那清淨的大地,清淨的河川。 這幾年來從電視新聞報導上經常看到全世界的天災與人禍不斷,上次的小林村原本美麗的村子與村民一下子就不見了,讓人感到難過與心痛!可是怎麼會發生那麼嚴重的情況呢?原來地球很多的環境被人們破壞了!大自然會抗議。

  有次女兒從台北回家時問我,為什麼她小時候田裡的水溝水都足夠灌溉農田,現在水溝的水怎麼都不見了呢?這讓我想起多年以前的事:雖然住家離小馬路很近,但是鄉下地方應該很安靜,可是不管白天或黑夜二十四小時總是會有砂石車咻咻從村子小馬路衝過,車速很快引起很高的灰塵,也非常吵,真是沒有公德心,村子中小馬路是禁止大卡車進入的,有次撞了人還想把人撞死賠錢了事,真是一點尊重也沒有,後來全村團結,日夜結伴阻擋才阻止砂石車沒規矩進出。但我還想到另一個問題,就是無停的採砂石對環境跟河川的傷害更大,那會使河川強迫改道並破壞河流的生態,難怪現在氣候乾旱水沒了,但下一點雨就造成災害,政府也睜一隻閉一隻眼無法管制,電視上有說有幾次的颱風造成土石流跟盜採河川砂石有很大的關係,我們可不可以不要一直一直挖,讓河川休息一下呢?大家一起呼籲政府正視砂石濫採問題!

  以前有部連續劇叫作「愛」在民視演了幾百集,劇情變化很多也很複雜,在鄉下是必看的電視劇,我也看了很久,對劇情已忘了差不多,但就那「愛」字的樣子記憶仍在,因為我覺得只有「愛」能讓連續劇圓滿結局,我以一位農夫愛惜自然大地的心,希望世界上所有人都能互相友愛、愛地球、那世界就能和平,世界就能清淨,也就能回到像以前一樣樹永遠那麼青、水永遠那麼乾淨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