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應與幼兒教育

台南市私立維多利亞美語藝術學校園長 陳慧莉

  看完經濟上的蝴蝶效應裡老師與我們分享的故事「專家的迷失」,讓我感觸最深的就是:「所謂專家就是專門害人家」這句話。

  在工作上也常遇上類似「專家」或「學者」的家長,有些是真正在相關科系任教的教授或老師,有些則是完全照書堅信作者理念的家長,這些人往往喜歡左右老師的教學,若老師無法堅定自己的立場或與家長取得共識,則容易被家長紛擾自己所應扮演的角色。

  在幼教職場,我常常與老師分享,人是活的,理論是死的,可以參考但要活潑應事,不要將理論套在每個孩子身上。一位好老師要不斷自我充實並學習別人的優點,以自己所學的理論加上臨場累積的經驗,針對不同特質的孩子要因材施教給於適當的教學。有了豐富的歷練和判斷的智慧才足以說服家長放心的將孩子交給我們,若老師無法突破,常常被家長牽著鼻子走就會像蝴蝶效應一樣,因為一些小小的問題而引起極大的困擾。

  總之,遇到問題,解決問題是最根本的方法,當發現孩子有問題或是家長的態度有問題時,在與家長溝通前自己就要先找相關資料或與經驗豐富的老師、園所長一起討論解決問題的方法。如此,家長可以得到滿意的答案,也可從處理問題的過程中了解老師的用心,相信家長一定會更放心將孩子交給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