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自己心靈上的快樂

家庭主婦 陳嘉里

  快樂是什麼?物質上的滿足嗎?還是心靈上的滿足?

  記得自己在還在學校唸書時,常看到同學買名牌的衣物,到處炫耀是花多少錢買的,多高級多時尚呀!看他驕傲的眼神、愉快的心情,難道這就是快樂喔?但是幾天過後,看他不再快樂了,因為有其他同學買比他更貴更流行的服飾,更高級時尚的物品。

  我的快樂是什麼?期待星期六、日的來臨,好好的睡一覺,期待假期的來臨,好好的出去玩等,難道這是我的快樂--只是期待放假嗎?當然,我不要過這種快樂。

  記得唸書時,有一年暑假到山上當山服隊,出隊前的規劃,每天安排自己要進行的工作行程,到達目的時,依自己的計畫進行,每天努力實踐自己應完成的目標。雖然很辛苦,但是很充足、很滿足。雖然是服務性質,是義工,沒有報酬,但是我真的很快樂,那段日子至今讓我回味無窮!

  回顧,畢業後十多年來,自己每天為了工作,為了讓自己升等,為了滿足自己更多物質上人生各階段的的需求,而忘記自己的快樂是什麼。最近自己再回頭想想自己要追求的快樂是什麼?是物質上的需求嗎?是心靈上的滿足嗎?是的!我問自己,物質上的需求不足嗎?衣櫃裡沒有衣服嗎?每天都吃不飽嗎?當然沒有,這些只是為了滿足自己一昧追求物質上的虛榮心吧!想要達到某些名利吧!

  仔細想想山服隊的日子,物資不豐裕,每天還要早出晚歸,在大太陽底下還要去協助種植農作,那些日子是這麼的充實、精彩。因為這一切只想讓部落村民們可以有好的幫助和改善,一心想如何幫助他們更好而不求任何的掌聲和回報,這種用心付出的感覺讓自己這幾年回味無窮。

  再想想這幾年,自己庸庸碌碌的忙,到底是得到什麼,講不出所以然來,是該讓自己再沉澱心情、休息,想清楚再出發。我要的是心靈上的快樂,而不在是?滿足物質上的快樂。懂得付出與關懷,常保感恩、滿足的心,心溫暖快樂了,才是永遠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