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外籍勞工的未來

凱聖國際企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陳詩音

  70年代末期至80年代開始,台灣創造經濟奇蹟堪稱亞洲四小龍,有了高度的成長與繁榮,台灣勞動就業市場需求大開,由於國內供應不足,對外籍勞工產生了大量需求,於是之台灣開始開放外勞挹注國內勞動市場,解決國內勞動需求的短缺現象。

  我國自民國80年正式引進第一批泰國外籍勞工從事北二高興建工程,民國86年亞洲金融危機加上國內經濟不景氣,隨後又有企業出走,國內勞動成本增加,產業外移,於是外勞的就業對於台灣產業的生存,已漸漸產生了決定性的命運。針對外勞申請的問題,政府雖有了配套措施來嚴格控管外勞的申請,固然也是為了讓台灣人民有更多的就業機會,但是在嚴格控管下,是否也是要適時聽聽人民的心聲來作個調整,例如目前每個家庭都面臨了少子化的問題,是否該在照顧老人跟小孩的政策上作個修正,讓大家能作適當地安排,也好讓在家裡的老人小孩可以得到適當地照顧,也讓上班的人能安心無慮的上班。

  目前政府的所訂的政策太過於嚴苛,導致於非法外勞也非常猖獗,另一方面為了節省開支或有經驗的非法外勞較符合雇主期待,這無非是政府要求過當下的產物,因為需求者太多,但能申請到的外勞卻少得可憐。在勞力供需不平衡的情況下也逼得大家不得不放棄或是另尋非法雇用管道,與其這樣,政府應當謹慎考慮看看在怎樣的修正配套措施下既可以真正保障台灣勞工就業應有的權利,同時可以照顧到真正需要照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