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活中看尊重

淡江大學學生 陳雅琳

  小孩的可愛在於他們純真的心尚未走入這個社會,大人的智慧在於他們經過社會的洗禮後懂得如何看別人的臉色,也就是因為如此,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尊重更為可貴。

  不管是在公車或捷運等大眾運輸工具上,偶爾我們常會聽到一群人的喧鬧聲,如果這是一群小孩子在吵鬧,正好是學生的你是否會認為果然是一群小鬼頭,那麼不成熟而替他們感到丟臉,或正好是大人的你是否會覺得現在的小孩越來越不像話,那麼沒有禮貌等到他們長大後就知道自己以前的行為多可笑,可是如果這是一群大人在喧嘩,正好是小孩的你是不是會認為都是大人了還那麼目中無人,都不懂得尊重大家,或正好是白領階級的你是不是會覺得他們自以為地位比別人高就可以高談闊論。

  其實不論性別、種族、膚色、社會地位等,人都是有血有淚有感情的靈性動物,正因為如此情緒才會有所起伏,所以難免會製造聲音而打擾到大家,我們不要以刻板印象而主觀的批評他人,每個人都有犯錯的時候,大家彼此互相尊重、互相體諒,讓這個社會更好更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