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義

陳進賢

  人生的意義,因生活環境,因接觸的教育產生的觀念,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見解,我們無權干涉,也無任何身分去評斷誰對誰錯,因為每個人所站的角度不同,只看到自己的方位,只認為自己的才正確,而把其他的角度都否定了。唯有站在一切處的人,才能面面俱到,圓融一切。唯有不站在一切處的人,不為是非善惡左右心智,才能成就正等正覺。

  人生是個有限的時間,有人只為求溫飽,都生活在忙碌與不安中,因為飢寒是有形的身體最苦的事,人人為離苦而拼命賺錢,不偷不搶,安分做人,打拼事業,成為有錢人,就成為他人生的目標,意義就只求溫飽而已。

  有人好死不如賴活,在飢寒交迫時,偷搶拐騙,不計後果,只為繼續活下去,人生的尊嚴、意義,就都是場面話了,做壞事變成他正當的藉口,繼續活下去,就是他人生的意義。

  有人衣食無缺,不用奮鬥,靠先人的庇蔭,就過錦衣玉食的生活。他也不因在衣食無缺中而感到滿足快樂,因為再好的衣食,也是單調、枯燥無味的。所以追求刺激、冒險、享受,就變成他追求的目標,仁義道德是虛偽的人所製造的面具,消磨時間,就變成他的人生意義了。

  有人拼鬥一生,或飛黃騰達,或窮苦潦倒,或峰迴路轉,或曲折離奇,在他有天靜下來的時候,忽然覺悟到拼命的最終結果是空時,他會去追求一個永恆的目標,修道成佛就變成他人生的意義了。

  人來到世間,有一定的時間,如果只是迷迷糊糊的來去,有如草木一春一樣,最起碼證明自己對這世間有一點貢獻,才算不枉費人生走一回。

  有人在某些機緣下,相信有無形的神明在,就拋下自我的一切,全心的為神明服務,甚至棄家捨命的傷害其他人,只為祈求神明的救贖。殊不知自身中有一個與神明相同的靈體,唯有在清靜不造業的情形下,才能覺照圓明,心寧形適。唯有在不斷的造福中,了知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助人為快樂之本,真正的神明,只要人多多的樂善好施,它就會很自動的保佑人,死後高興得迎接好的神靈。因為好的神明只有真愛,沒有恨。

  以佛祖的思想,人生來世,是為求得佛的真知真見的智慧,淡薄眾生的欲望,眾生的知見,則人生在世就無煩惱,出世自得解脫,脫輪迴之苦。這是修道者的人生意義吧。

  如果你還有責任在,活著 就是它的意義。人的責任,有讓父母安心的生活,讓兄弟姊妹和好、讓子女無憂無慮的成長、讓有緣的人遠離苦難。只要還有一份的責任感,不顧一切的死,就是逃避現實,就是沒擔當的人,人生真的就沒有甚麼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