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剝奪了孩子的「家庭教育」人權!

Don't Deprive Your Children's Human Rights of Family Education!

尼菲補習班 班主任 林斐雯

  近年來打開電視或是上網,每天都會看到許多關於青少年、兒童偏差行為的新聞標題,例如:
「高中女生踹落新竹南寮漁港橋邊6片護欄」、
 「台中縣3學童在兒童節砸爛檳榔攤行竊」、
「深夜進網咖被拒,國中生砸店砍人」、
「為了慶生,國中生成群砸爛土城公廁」、
「狠心阿伯教奶娃抽菸、喝酒」……

  最令人震驚的是,以上所列的案例中,所有當事人的行為目的全都相同 – 就是為了「好玩」!侵犯別人的物權、人權,用「別人的痛苦」來成就「自己的樂趣」,甚至將自己的惡行影片PO上網路以炫耀自己的「成就」,類似的事件多不勝數,而且有愈來愈多的趨勢!這個社會真的生病了,而且病得非常嚴重!

  筆者從事幼教業、補教業,多年來觀察幼童及青少年的行為發展,每一次看到學童偏差行為的報導,總是心痛不已,我非常憂心現代社會的「病態文化」,更憂心未來社會的發展。我們常說現代社會文明,其實這「文明」只能說是物質科技化了,許多人們卻也在科技進步的同時「物質化」了,而且隨著世代的成長,物質化的情況愈趨嚴重!人與物之所以不同,最重要的在於一顆「善心」,由於這顆良善的人心,人類才能成為萬物之靈,才能「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在我個人的思想中,這「生民」必須泛指宇宙萬物,而非自私的只為人類)。當人類逐漸物化,功利的心便逐漸增加,良善的心隨之逐漸減少,因而人與人之間的關愛愈來愈少,人類最珍貴的良知、道德與情感逐漸式微,孩童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成長,所以造就了愈來愈多的「魔鬼終結者」,擁有超高的智力、能力,卻缺乏人性!當這樣的「魔鬼終結者」長大、茁壯,他們不關心自己的親人,不在乎別人的感受,任意浪費地球資源,那麼人類的毀滅將是指日可待。

  您希望您的家庭造就出「魔鬼終結者」嗎?如果不希望,請您和我一起努力改善孩童成長的家庭教育環境,維護孩童的「家庭教育」人權。

  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第一章第3條明定,父母或監護人對兒童及少年應負保護、教養之責任,換句話說,當父母未對孩子施予適當的家庭教育,便是剝奪了孩子的家庭教育人權。許多父母將孩童的教育全部寄託在學校、補習班,認為教育就是把孩子送去給老師教,當孩子回到家,就任由其發展!有的父母因為工作太忙碌、與孩子碰面的時間短,就盡情地提供優渥的物質來滿足孩子,而忽略了孩子對親情與關愛的心理需求;有的父母太寵愛孩子,枉顧孩子的心智年齡還不足以判斷是非,什麼都依孩子的要求,任由孩子予取予求,孩子在家只需吃、喝、玩、樂,其它一切生活皆由父母或佣人全部代勞,有的學童連每天要背的書包內容,都是由父母代理,當書本忘記帶時,只會跟老師說:「我媽媽(爸爸)没幫我帶!」再追問下去就一概不知道,有的孩子甚至會反過頭來責駡父母!有的父母把孩子生下來以後,只顧自己的生活,認為没讓孩子餓著就是盡了父母的義務,根本懶得理會孩子;有的父母甚至誤將子女視為自己的物權,而未尊重孩子是獨立的生命個體,這樣的孩童更是不幸!上列家庭類型都很容易造就孩子不懂得關愛與感恩,容易造就孩子缺乏良知、道德與情感。學校教育、補習教育有它們一定的功能,但是絶對不是教育的全部,家庭教育才是形成孩童基本人格最重要的因素。

  其實施行家庭教育並不困難,還記得數十年前推動「常說『請、謝謝、對不起』」的禮貎運動嗎?這六個字雖然簡單,但當我們隨時用心對別人說出來時,我們所散發的好心好念,卻可以發揮很大的成效。「請」代表尊重與謙卑,以謙卑的態度尊重家人、周遭的人與萬事萬物;「謝謝」代表感恩,感恩家人和宇宙萬物;「對不起」代表人權和物權的不可侵犯性。每位父母只要先從自己做起,以身作則,以良善的心為出發點,將「請、謝謝、對不起」的言語和態度,隨時隨地深植在家庭裡,並確實教育孩子也用「請、謝謝、對不起」的言語和態度對待家人、周遭的人,家人之間用和善的言語溝通,用和諧的行為彼此關愛與分享;家事由所有家庭成員共同分擔;父母要教育並監督孩子管理自己的物權,而不要代理;用心簽閱孩子的家庭聯絡簿並與老師保持交流。切記!「寵愛孩子」的同時也在剝奪孩子的家庭教育人權!

  當我們從孩子出生那一天起,就開始落實上述的家庭教育,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產生偏差行為的機率便會大大的降低;當每一個家庭都落實家庭教育,社會的風氣就會愈來愈正向,「魔鬼終結者」就會漸漸消失,社會未來的發展才會愈來愈美好。

  如同在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中,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Ms. Frenelie Ann L. Ong所說:「孩童必須尊敬父母,因為這是確保享有成功及幸福生活的第一項戒律。最後我想懇求每個人,從自己開始做到尊重,並影響其他人去改變,而成為更好的人,也讓我們的環境變得更好。……每日做一件簡單的好事,將可獲致巨大的成效,使世界成為一個更適合居住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