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點關心及愛心,讓世界更美好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學生 陳彥妤

  我是學生,在我的眼中看到了許多令人心痛的事情,每當那些畫面出現在我眼前,心裡總是想著:「我們若是多一點關心,多一點愛心,這世界一定更美好。」

  我所就讀的科系時常會參加一些海報比賽,例如最近在做全球暖化的海報設計,因此我們就必須對全球暖化做一定程度的了解和分析,在我們深入探查這個問題之後,我們發現,全球暖化現象不僅僅是地球面臨生態破壞所做的抗議,也是全世界的危機,我們從統計圖發現,台灣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減反增,隨著工業成長以及科技進步,卻相對的危害到我們生存的環境,因此,地球環境保護及能源永續問題已是政府的施政重點、企業的社會責任,甚至是家庭、個人所需重視及實踐的重要課題。其實,節能減碳很重要,要從個人做起也不難,每次大家都常常在講,隨手關燈、少開冷氣、多搭乘交通工具,這些都是舉手之勞,很簡單的事情,大家應該多關心這個地球,為地球多做一些事情。

  此外,還記得在高中的時候,我每天都搭公車上下課,常常看到很多阿公阿嬤搭車的情景,有些司機都會催促他們趕快上車,或是還沒等他們上車站穩或坐穩就先把車開動了!讓阿公阿嬤差點跌倒,我們在旁邊的人卻也沒有勇氣上前勸導司機,也沒有人協助將阿公阿嬤攙扶到座位上。每個人都會生老病死,年長的人跟大家都一樣,都應該要受到相同的尊重與權利,一個詳和安定的設社會,實在不該出現這樣的情景,真令人擔心阿公阿嬤因此而受傷,甚至於衍生出更多的社會問題,造成更多人的傷害或困擾;反之,我們若是能多一分勇氣,委婉提醒司機先生多留意一些!而司機先生及乘客若能多一份同理心,開車不急躁,乘客能發揮愛心將阿公阿嬤攙扶到座位上,那將是一個多麼美好的畫面。

  生活中有很多小事情、小地方都需要大家勇敢地去改變,去關心和幫助別人,不僅應該為人類基本的權利發聲,也要為地球的權利發聲,無論是司機惡劣的作為、乘客的冷漠不關心也好,或是全球暖化問題、節能減碳也好,其實都跟每個人息息相關,每個人都有力量去讓事情變得更美好,讓人與人相處更融洽,讓每個生命的權利被尊重,讓人與大自然相處更順應,讓科技發展與環境永續更兼顧,每個人若能發心對一切多一點關愛,相信世界會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