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尊重

台北縣三峽鎮安溪國小學生 陳冠汝

  劉墉說:「幫助人,要給予他人最高的尊重,這是助人的藝術。」這句話提醒了我們,尊重別人就是善待自己,那為何不對自己好一點呢?

  尊重如一泓清澈的甘泉,滋潤了每個人的心田,催生出愛的花朵。當老師上課時,能專心的聽、專注的看著老師,隨時配合著老師,這是對老師的尊重。如果每個人都能尊重他人,那世界會如此美好、如此和平呀!

  尊重如一座在海岸邊的燈塔,指引失落的人方向,帶給人們希望。因為短短的一句「你和我都是商人」,而使那原本卑賤的賣筆小商人,成為一名成功的商人。可見尊重的力量,如此無形而巨大;尊重給予人力量,給予人自信。如果沒有富翁充滿尊重的那句話,或許,賣筆的商人,就沒有今日的成就了。

  尊重如一隻招財貓,使你帶來財富,讓你帶來廣闊的人緣。一個衣衫襤褸乞丐來到一家店裡要買點心吃,每一個客人都露出厭惡的表情,只有店長對他深深鞠躬,並且送上了熱騰騰的點心給乞丐吃。老闆說:「今天來的這位客人雖然是位乞丐,卻與眾不同,他為了品嘗我們的點心,不惜花去很長時間討得的一點點錢,實在是難得之至,我不親自為他服務怎麼對得起他的這份厚愛?」老闆展現的是大企業家尊重別人的風範。

  尊重絕不是社交場合的禮貌,而是來自於人心深處對另一個生命深切的理解、關愛、體諒與敬重,這樣的尊重絕不含有任何功利的色彩,也不受任何身份地位的影響;惟其如此,才最純粹最質樸也最值得回報。

  尊重是欣賞自己與他人 ,尊重的關鍵在於愛與平等。尊重是互相的,唯有尊重他人,別人才會來尊重我;只有我尊重人人,人人才會尊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