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學會關心

桃園縣立自強國民中學老師 郭惠珍

  天下父母心,每個爸媽心目中的寶是孩子,也處處為孩子打算、鋪路,希望他們有好的前途,我自己也不例外,但最近天災人禍不斷,大自然很美,但當它摧毀人類時卻也在一瞬間。預言家說:「這是大自然的反撲,因為人類濫用資源,不懂珍惜與愛護大自然的一切,所以它生氣了。」最近看到、聽到這些災難,令人怵目驚心,不得不認真去思考預言家所言是真是假,事實證明一切,所以我們到底要教給孩子什麼?要留給孩子什麼?是所有父母親該思考的事,勿以事小而不為, 所以個人認為孩子課業很重要,前途很重要,但教他們如何學會愛別人,愛自己更是重要。

  我問孩子,當地球生病了我們怎麼醫它、怎麼照顧它?一個只有五歲的孩子回答說:「給它吃有營養的東西、喝乾淨的水,平常教它多運動、多呼吸。」聽到這裡有沒有覺得這孩子相當有智慧,但我好奇問他:「什麼是多呼吸呢?」他說:「我阿嬤練氣功都說要會呼吸,要吸乾淨的空氣,才會有健康的身體。」他又說:「地球一定吸到不好的空氣,吃到不好的食物,又不運動才會生病當下我好感動,這麼有智慧的孩子,大人怎能不好好反省,好好想想我們要怎麼教才是真正愛他們。

  我告訴孩子,我們一起來愛地球,來救地球,又問孩子:「該怎麼做才能救地球呢?」孩子又說了:「不要隨便丟垃圾,多種樹,因為阿嬤說:『有樹才能呼吸。』」所以我接著說:「也不能浪費食物跟紙張,因為紙張是要砍樹才能做成的。」孩子的世界是寬廣的,是多色彩的,他們真的很像一塊海綿,給他乾淨的水、髒的水,他都會吸收,就看我們如何抉擇,所以從平常做起,教孩子學會關心別人,關心自己,關心大自然,才是真正的福報。

  我跟孩子說從現在開始不可以隨便丟垃圾,不可以浪費,多說好話,多請大人一起做好事,地球就不會常生病了。大家一起做,相信世界會更融和,災難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