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把對老人的愛和尊重找回來

楊梅東太牙醫診所牙醫師 許淳哲

  1個多月前,90多歲老母親搭公車,因公車司機未顧及老人家動作慢,車子過站才停 ,一堆人急忙跑去搭車,媽媽雖趕上車,人還沒站穩,公車司機想趕快開走,致母親摔倒車門口受傷,肋骨微微裂傷,背部淤青腫痛了一陣子,我拿著止痛消炎藥膏,幫媽媽擦患部,聽媽媽訴說公車司機的不是。或許司機有錯,但他事後陪老母去門診,也有和解誠意。想起太極門洪道子博士曾說過:「壞事不壞」,要用「歡喜心」面對和化解。我馬上轉念跟媽媽說:「媽媽我愛你,也謝謝您照顧我們! 」,我用這些話來安撫母親,希望他不會那麼痛,傷也趕快好起來。

  另據我所瞭解很多司機不喜歡搭載老人,因為老人搭公車也較不安全、不方便外,因為車票收入影響司機與公司的收入及台北縣市老人卡的福利制度有很大的漏洞等問題。

  我國早在民國82年底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即佔總人口數7﹪,正式邁入聯合國界定的「高齡化社會」,預估至民國110年其比例將達14%。從母親搭車受傷,讓我想到周遭很多親友及同事,時常聽到他們的親人,或65歲以上老人,發生交通事故的案例很多。

  當然有一天我們大家都會老,視力也在減弱,視野變小,平衡力減退,聽力減弱,骨骼關節及肌肉系統退化,中樞神精反應遲緩,對環境的認知與判斷力減低等,導致交通事故發生,這種狀況有些老人不會感受得到,以為仍維持在壯年時的狀態,所以會更危險。因此,現階段加強老人交通安全教育是當務之急。

老人也有其用路權與搭車的人權,為保障老人家行的安全,我們建議:

一、積極開展老人教育的工作,透過教育宣導,尊重老人的用路權、搭車權,並教育老人如何安全地搭乘公車。

二、鼓勵客運公司改良公車,降低底盤,讓更多行動不便或是老人能夠方便安全的上下車。

三、各級政府舉辦相關宣導活動,籲請社會各界,關心老人行的安全。

四、加強對駕駛人的教育宣導,公車已從過去傳統的運輸業轉變為運輸服務業,請於行車中遇到高齡者時,耐心地等候上車,並注意禮讓與關懷。

五、各級政府規劃老人照顧服務專車,定時定點接戴有需要的老人。

六、家中有老人者,準備交通安全反光帶及交通安全反光扣環,給老人家佩帶。提醒老人家外出盡量穿淺色系、鮮豔的服裝。

  大家如果能從愛老人出發,主動協助年長者穿越道路,以關懷生命、尊重長者的心,保障其「行」的權利與安全。多一份體貼,多一分尊重與關懷,就可以防範意外事故的發生,也可以讓我們的社會更和諧與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