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新聞」不再只是「新聞」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職員 莊翼欽

  前陣子聽到一則新聞,有一名基隆的夜校生,放學回家騎機車經過路口時,遭到對向車輛撞倒輾斃,肇事者逃離現場,途中經過的15台汽機車駕駛竟然視若無睹,見死不救,甚至加速離去,直到有一名好心的駕駛把自己的車子橫擋在路中央,避免倒地騎士再遭輾壓。

  聽聞這個事件,不禁要為該名見義勇為的駕駛豎起大拇指,也對案發當時路人的冷漠感到寒心。這是每天發生的眾多車禍新聞中的其中一件,造成了一個年輕生命的消逝,如果我們真的把它當作只是一則新聞,因為不是發生在我們身上,就不在意,難保我們和周遭的親人都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哪一天當我們碰到時,又豈能奢望別人對我們伸出援手?

  或許是以前曾發生路過的駕駛因發現車禍而停車下來協助,卻被誤認為肇事者的例子,甚至在沒有目擊者的情況下,家屬更是情緒激動的把好人當成了罪魁禍首,社會上像這樣的事情多了,也會讓好心的人感到心寒,人們害怕惹禍上身,也會逐漸變得事不關己,變成冷眼旁觀,這畢竟不是我們願意看到的結果。

  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希望自己能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也希望我們身處的環境是一個充滿溫馨又富有人情味的社會,所以當我們有能力付出時,不要吝於付出,不要覺得自己的力量渺小。如同那名好心的駕駛挺身而出,有智慧的協助別人,當然也要做好保護自己。更重要的是大家遇到事情時能冷靜、理性的處理,別再衝動的誤將好人當作肇事者!

  只要大家都為我們的社會多付出一點關心,每個人都願意伸出援手幫助需要的人,像台東賣菜的阿嬤「陳樹菊」就是最好的典範,透過新聞讓善行的效應持續擴散,這就是一個好的影響,當日行一善的價值重回人心,這個社會將不再冷漠,我們的希望就會實現。那麼我相信電視上就不會再有那麼多的負面新聞,而是一則則感動人心的報導,就算發生什麼不幸的事情,也都能得到最好的處理,以及正面的迴響,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