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和平就在當下的心境

高苑科技大學講師 張震中

  我們的教育大部份教導學生積極努力學習,爭取最好的成績,因此討論問題的解決多於關懷的談心;為了奮發向上,同儕之間競爭多於互相提攜。我們國父 孫中山 先生提出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之信念,常在現實生活的金錢壓力下漸漸逝去。 馬荷羅基 在幾百場的演講裡,面對世界級的和平領袖與推動世界和平的團體,他一再的表達「和平就在每個人的內在世界」。他有次演講舉例說明,假如開車的司機心情好,當有人過馬路時,他也會吹著口哨耐心地等待;但是心情不好時,可能就會按喇叭或口出惡言。其實我們每個人在生活中常不斷地有類似的情境產生。

  每個人只要心情常保愉悅,和平的世界自然顯現。雖然追求自在快樂的過程中,有部份的人認為你太自我、太自私,另一部份的人覺得你樂觀風趣,很難有一完美的處世法則。不過尊重他人,多一些關懷少一些批評,沒有誰對誰錯的絕對想法,自然少了爭吵多了歡笑。古有明訓:「聖人不死,大盜不止」。法律愈多,表示這個社會有太多的不滿意;世界和平組織愈多,表示世界愈來愈不和平。所以世界和平就從自己的生活習性、處世態度做起,問一問自己每天起床是否有哼首歌的心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