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外傭.做好國民外交

個人工作室珠寶編織手工設計師 張台美

  今年五月中旬,聯合報頭版上有條報導雇主因強迫印尼籍外傭-穆斯林吃豬肉,被起訴「強制罪」。國際媒體已經報導此一事件,台灣又以此方式出名,的確丟臉。

  家中於八年前引進印尼籍看護工,24小時全程照顧中風的母親,讓我們這些邁入中年的兒女,可以不放棄原有的工作,還能衝刺職場,繼續發揮所長與興趣貢獻國家社會,做更多有利他人之事情,不致浪費人力,相對地我們要有感恩心,來感謝政府政策;引進外勞來做生產質較低的工作,讓我們不被綁在病榻前,用青春來換取被磨盡的日子,雖古語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育養而親不待」現代人可用生活智慧來處裡事情,聘用外勞來照顧,每日不必忙到灰頭土臉焦頭爛額的,長年累月下來搞壞了身體,做了沒智慧的犧牲,相對的我們更加珍重此份與外傭的「緣」,要尊重他們的宗教信仰,不侵犯他們的人權。

  八年來,餐桌上不再有豬肉出現,而且允許她一日三拜;因一個人如有虔誠的宗教信仰是件好事,她因有精神上的寄託與可蘭經書中的戒條,品性端正,思想純正,讓她們安心工作,給一個舒適安全的家給她們,受惠的還是我們。

  佛家常說,人人生而平等,真摯的尊重他人即是尊重自己,視他們為家人,讓她們真心「不想逃跑」,所以我於九十二年五月當選為「台北市優秀外勞雇主獎」獲此獎後,自覺更應用愛心去體諒人、包容人,做更多雇主的榜樣,做好國民外交,而不再讓台灣文化淪為半掉子全球化、殘缺的多元文化、不侵犯人權,借此次新聞的報導,也讓台灣人集體反省河何謂多元尊重。

  台灣人均尊重外勞,做好國民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