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動物的生存權

嘉義市國小老師 崔倩筠

  我養了一隻拉不拉多犬,我給它取名叫做可樂,我希望它的個性,就像是它的名字,是個樂觀的小狗,果不其然,它長大了,而且真的是活力十足,現在,我結婚了,也有了自己的兩個小朋友,最讓我驕傲的就是我的小女兒,遺傳了我疼愛狗狗的天性。

  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麼疼愛動物,尤其是那一顆將動物的心比自己的心的那一顆心,有時候真的會想,是不是自己上一輩子是動物,記得年輕的時候,有一次去看馬戲團的表演,其中看到了一隻熊的表演,記得那一天,自己在看完表演的時候,難過了好久,我當時在想那麼大的身驅,竟然要為了細小的食物,去犧牲自己的尊嚴。

  億萬生靈皆手足是我內心的聲音,用心和小朋友溝通是我的心得,用心和狗狗溝通是我發現內心良善的開始。

  雖然我是老師,但是,卻相當對於講是一套,做又是一套的人,不敢茍同,我想是因為,我從和動物互動的身上,開始發現自己的真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