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惜環境要即時

麗緻傢俱師傅 涂宇瀧

  一大早天氣真好,爸爸帶著我背著釣竿騎著摩托車到溪裡釣魚去,找好了釣點,準備下竿,一下子魚兒就上鉤,有時候腳站在水裏,小魚、小蝦會游過來咬我的小腳,很癢,真是又怕又愛,真的很好玩,看到成群魚兒悠遊自在,在水裡游來游去,真是快活,這是三十年前的景象,如今的溪流,已經很難看到了。

  因為工業污染,排放廢水、毒魚、電魚,為了一時的私益而忽略環境維護的重要,大自然的資源不是個人的,是屬於大家的,要尊重大自然,愛惜大自然,它提供給我們生存的環境,也供給我們必需,只要我們不貪,一定夠我們用。可是就因為有些人的貪念,而進行破壞,讓生態面臨絕跡,生存環境受到威脅,真的好擔心我們下一代或是下下代的環境,再繼續下去,會是怎麼樣?

  如今在大部份的溪流,小魚的種類、數量已經受到嚴重生存的危機,就算有魚也不知道是否有毒。那種莫明恐懼會在心裡打一個問號,有篇報導說到愈是深海大型魚類,像鮪、魟、鮭、旗魚......等等,它肉質重金屬的含量,人類一天不可吃太多,會造成身體負擔,有致癌的可能。

  想想真是可怕,這像食物鏈一樣最終又回到人類身上,環境的愛惜、保護不是口號,要從自己做起,再到整個大環境,每個人共同來維護,可是製造環境污染的罪頂多罰錢,重者則搬到別的地方,或是別的國家繼續生產,可是問題依然存在,只是看不到,眼不見為淨罷了!北極的融冰,我們也看不見,可是我們可以感受得到,大風、大雨、大旱、地震頻傳、火山爆發......種種天災,大自然的異象都是警訊,在告知要面臨毀滅時,才來後悔莫及,悔不當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