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無絕人之路-人生的轉"淚"點

家管 桂惠

  我有七個兄弟姊妹,在家中排行老大,就讀國小時很受到級任導師的賞識;可惜在畢業時,因為家無恆產,只靠父親在糖廠工作的一份微薄薪水,經濟情況並不允許我繼續升學。老師心疼我就與師丈商量好,決定要接濟並安排我住在他家,打算全力栽培我。就在我整理好行李告別父母準備去老師家時,命運捉弄人,媽媽突然生重病而讓我無法成行。我的升學夢從此停擺,開始走上就業之路,認分地協助承擔家計及弟妹的學費。老師知道後就安慰我「學問不一定從學校得到」,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鼓勵,讓我一生受用不盡。

  我開始在糖廠的行政單位工作,幾年後台糖附屬國小的幼稚園因為缺乏老師;即使我的學歷低,校長仍然大力引用我擔任幼稚園的保姆,我的幾位弟弟和我後來自己的小孩都陸續成為我的小小學生,從此過著跟小朋友在一起無憂無慮的日子。一服務就是12年,直到當高中老師的外子因為換學校的關係,全家搬到台南,我才離職,留在家裡兼做手工照顧家庭,育有四女一男,算是人人稱羨的小家庭。

  誰知好景不常,40歲時外子有了外遇,因為父母年事已高而不敢讓他們操心,我整天以淚洗面痛苦無助無人可申訴,大女兒告訴我:「媽媽您真傻!不論痛苦或快樂,日子還是要過,那何不快快樂樂過日子?全世界只有爸爸一個人對您不好,還有哪麼多人對您好,為何你要為他一人而痛苦?」這句話敲醒了我,我開始把重心轉移到孩子們身上,為孩子而活,全心照顧他們。事後證明他們都沒有辜負我,個個品學兼優,都獲得國內外知名學府的好學歷,如今在事業上也都有很好的發展與成就。

  在孩子陸續外出北上就學時,我在友人無意介紹之下到保險公司當業務員,就開始把重心轉移到保險事業上,由於我虛心學習各種專業知識,因此以最低學歷,憑著自己的能力,得到好業績,一路晉升到處長。回頭想想當時雖然遇到各種客戶,嚐盡酸甜苦辣,但好像業務愈做愈順,生活也是多采多姿,覺得自己很有成就感。

  直到家中最後一個小女兒於民國78年北上就讀大學,我就毅然決然辭去最得心應手的工作與讓人稱羨的職位,到台北全心照顧所有在北部的子女,丟下外子一人在南部過著他自命浪漫瀟灑的日子。我同時抽空上補校,以阿嬤級的老學生,從國中一直讀到高中,成績優異,認識許多好朋友。後來又走上在家修行的生活,在參與救濟與放生的過程中,看盡人生之苦,相較之下才知道自己福報有多大,沒有什麼好怨嘆的,該惜福、再造福。

  如今年近70,子女個個支持我、照顧我,都是我的家教老師補充我各種新知,他們都已成家,幸福美滿、事業有成,是我一生最大的安慰,年輕時再大的辛苦、痛苦都值得了,想到這些就會掉下幾滴欣慰的眼淚。我與先生的感情缺憾雖然難以彌補,我還是感激他給了我五個優秀的孩子,婚姻不美滿在修行路上也是一種助緣,激勵我更加精進。「凡事靠自己」是我今生的座右銘,我很滿足目前的人生路,我不求榮華富貴,只願身體健康,孩子平安,修行路上無阻礙。如果說有甚麼話要跟婚變的人說,那就是「不要自暴自棄毀了自己;不要為別人而痛苦,要為自己而活。」看到社會上的人倫悲劇這麼多,替他們可憐,我想只要好手好腳,肯做不怕辛苦就能好好活下去,一定是有他們無奈的處境而無路可走,才會走上絕路。救人也只能「救急不救窮」,救人要救心,個人的力量很薄弱無法扭轉,希望政府好好重視這些問題,更多民間團體也都能共同努力來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