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向下扎根的工作

普拉斯美語文明志分校英文教師 徐雲洲

  常常有人問我,「教小朋友美語有什麼成就」?我往往會回答對方,教育工作不是在比較施教者的成就有多大、多高,而是受教者的學習是否有成長?受教者的基礎是否有穩固的建立?

  我的學生在學習美語的過程中,我常常告訴他們,愈是基本的課程,愈要牢記在腦中!讓它像是騎腳踏車一般,只要學會就不會忘記。因為不是每一位學生都是天才,世界上也沒有那麼多的天才可以被教育,所以、每一位學生在他(她)們的學習過程中,都必須要時時刻刻的去叮嚀、去關心他們。

  美語的學習過程愈是專注,愈是能獲得更大效果。許多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之中往往忽略了專注力,總覺得有時間去做完一切的事情,卻不知道將時間節省下來,去完成一些未完成的工作。

  現在全球最夯的話題不外乎是地球的未來及環境保護,但是這工作卻是我們常常忽略的工作之一!為了建立環境保護的知識及成效,教育下一代的責任是很重要,就像是學習美語一樣,愈早開始教育愈能得到最大的成效。因為基礎很重要,常常告訴他們,愈是基本的環保工作,愈要牢記在腦中!除了教育下一代的環保知識之外,本身我們這一代的環保觀念及作法也要跟著改變;不能說一套做一套,這樣才會將環保的觀念永續經營並持續下去。

  教育是持續前進的一份工作,不論是世代如何的變化,只要有心去做一定會得到相對的回報,這回報不是針對個人而是對整個社會有所助益,因為、我相信「用心做對的事情,社會將會更美好、更和諧,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更親近、更有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