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教育的理解與實踐

高雄市光榮國小校長 洪碧珠

  1948年聯合國的「世界人權宣言」,引發一股人權熱潮,民主國家無不致力於人權的推廣。然而人權理念的推動及落實,需要從最基礎的教育著手!在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人權教育重大議題的基本理念中提到人權是人與生俱來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不論其種族、性別、社會階級皆應享有的權利,不但任何社會或政府不得任意剝奪、侵犯,甚至應積極提供個人表達和發展的機會,才能尊重個人尊嚴、包容差異,達到追求美好生活的目標。因此,人權教育實際上是關乎人類尊嚴的教育,也就是在幫助我們瞭解「人之所以為人」所應享有的基本生活條件,包括生理、心理及精神方面的發展,也讓我們檢視社會上有哪些問題是違反人類尊嚴,以及涉及公平、平等的問題,如種族主義、性別歧視等議題,從而採取行動,解決問題,去除阻礙人權發展的因素,建構一個美好的社會。進一步來說,藉由人權教育的實施,加強對人權的意識、瞭解、尊重、包容,而能致力於人權文化的建立,共同推展人類世界的和平與合作。

  人權教育的中心思想是不斷地探索尊重人類尊嚴和人性的行為法則,促使社會成員意識到個人尊嚴及尊重他人的重要性;並能加強種族、族群、宗教、語言群體之間的瞭解、包容與發展。由此可知,「尊重」與「包容」是人權的基本概念與核心價值;互惠的權利與責任,則是民主法治社會中每個人所應謹守的共同契約。因此,人權教育即是尊重與包容、自由與平等、公平與正義等觀念的教導,進而促進個人權利與責任、社會責任、全球責任的理解與實踐。

  人權教育課程的目標即是透過人權教育環境的營造與「經驗式」、「互動式」、「參與式」的教學方法與過程,協助學生澄清價值與觀念,尊重人性尊嚴的價值體系,並於生活中實踐維護與保障人權。

  具體而言,人權教育著重在認知、情意與行為三方面,讓學生對人權有一恆久、正向且一致的態度取向,將人權內化為普通常識與生活習慣,課程目標包括:

 一、認知層面:瞭解人權存在的事實、基本概念、價值等相關知識。

 二、情意層面:發展自己對人權的價值信念,增強對人權之正面感受與評價。

 三、行為層面:培養尊重人權的行為,及參與實踐人權的行動力。

  人權教育議題以融入各學習領域進行教學,不僅突顯人權的普世性價值可以展現在不同的學習面向,更可培育未來國民具備國際觀,深切理解今日世界多元豐富的文化面貌與歷史淵源。因而幫助學習者獲得有意義的學習經驗,統整、運用學校所學的知識與能力,奠定民主社會的基石。教師可以從人權教育議題的兩種主要學習軸「人權的價值與實踐」與「人權的內容」,找出與各學習領域課程目標及主題軸內涵彼此可以相通、融合的概念,作為人權教育融入其他學習領域的適當元素。

  依據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人權教育重大議題的基本理念及課程目標,本校在推動人權及法治教育的重點如下:

一、推廣人權教育觀念,形塑友善校園文化。

二、發展校園規範,培養自律習慣。

三、改進人權教育措施,提升校園人權教育環境。

四、重視批判思考,增進價值選擇能力。

五、加強守法重紀,提升校園人權文化。

六、涵育服務學習意識、力行尊重包容歧異

七、強調品德教育核心價值、建立品格教育學校

本校在推動人權及法治教育所辦理之多元活動包括:

1.辦理教師人權教育講座

2.辦理學生人權教育講座

3.建置人權教育意見交換平台

4.落實班級自治幹部選舉及生活公約

5.實施班級及學校榮譽制度

6.營造人權法治教育關懷的環境

7.營造優質友善的校園環境

8.辦理校內自治小市長競選活動

9.學生自治市幹部組織及責任分工

10.藉由法院參觀加強守法重紀

11.全校「防詐騙」話劇宣導

12.智慧財產權校園深耕宣導

13.租稅教育宣導暨有獎徵答活動

14.發放交通安全違規事件勸導單

15.消費者保護暨租稅教育宣導

16.大愛媽媽手語教學

17.彩虹媽媽生命教育融入綜合課程教學活動

18.愛心志工團「貓頭鷹媽媽說故事」

19.辦理親子電影院

20.實施品德教育-「弟子規」教學

21.實施品德教育-「海洋環境教育」

22.朝會時間品德教育話劇表演

23.導師時間小執法說故事活動

  藉由各項多元活動的辦理,本校蟬聯高雄市97及98年度友善校園-推動人權法治教育特優學校,並榮獲教育部97學年度推動品德教育成效卓著基優學校,期望在全校親師生共同努力的成果下,能將人權教育的種子繼續深化且內化成為生活的習慣,並轉化為參與實踐人權的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