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對病患的尊重與關懷

東京晟藥局/藥師 沈育翰

  十五歲時媽媽因病過世,當時在醫院照顧媽媽一個月的日子裡,自己開始對「生病」與「生命」有切身體會,當時心中的不忍與對母親早逝的不甘願,促成自己決定走上醫療這條路。在經過幾年的求學與努力,選擇了藥學這個專業職別,希望能在這個領域中做出貢獻。

   然而因為這個出發點使得自己以不同的心情在經營藥局,過程中自己不斷在醫療這個領域上學習,並涉獵各個醫學領域,充實知識,希望能在面對消費者及病患時提供最完整的藥事專業服務,我常說:不要把自己的專業鎖在腦子裡,而是要用在人群裡!

尊重病患、病患有知的權利-----

   在以往醫療環境裡,常會發生病患不知醫生開了什麼藥,這樣用藥安全上就不夠尊重病患,甚至會有危險,而今健保醫療用藥均須於藥袋上標示藥品資訊,所以給藥的「作用」與「副作用」都要確實告知病患,病患絕對有認識藥物的權利。在執業中自己習慣性會向病患多問候一句「有無用藥過敏?」或「有固定服用藥物習慣?」(如降血壓、降血糖藥等)的話,降低病患用藥錯誤率,相對也多一份用藥安全。俗話說:藥是毒,不是糖果,所以讓病患充分瞭解與溝通是安全用藥的第一步!在一次調劑牙科用藥處方時,原已調劑處方完成並將藥交於病患手中,因執業習慣問候病患有無藥物過敏經驗,幸好病患告知有「Ibuprofen、Amoxicillin」過敏記錄,後經與處方醫師洽詢並更改處方,重新調劑才將安全藥物交予病患。其實這樣的經驗在醫療執業中經常出現,也鼓勵藥師們要多注意與用心,進而降低調劑給藥錯誤率,保守病患生命。

   台灣健保成立後,藥師職業被民眾注重程度增加,所以藥師對病患應更多一份關懷與服務的心。常常聽到病患抱怨,在醫院裡掛號等了大半天,進去診療室不到五分鐘就出來,然而病患常想多告知醫師自身病症狀況,或問身體其它異常狀況,但卻常無法如願。我常想醫療人員首先要有自重與尊重別人的心,否則對生命便是一種忽略與散漫,期待每位藥師都能提升專業,用以在這個領域付出與分享!

   記得一個禮拜天下午,藥局正要開門營業時發現一位七十幾歲的老奶奶因為突然血醣過低,呼吸困難而差點暈倒在藥局門口,當時與從事護理師的太太為她做緊急的照顧處置並陪同一起至醫院急診,待病情舒緩及老奶奶親友陪伴後才離開,後來老奶奶也成為我們的好朋友,我很慶幸自己不只是一個「藥局老闆」,而是做一個可以關懷社區的好鄰居!

藥師的專業與名人宣傳 ---

   自己也深刻體會了在這個領域的異常現象,像電視媒體常會有名人代言一些健康食品、感冒藥水……等,民眾消費時會指名有名人代言的商品,當自己以專業的分析提供給消費者藥品種類時,卻反而會受到質疑,但當某商(藥)品被新聞報導有異常狀況時消費者卻緊張恐慌,進而積極尋求諮詢,此時自己的心也會受創,但還是需尊重消費者的選擇,也難免無奈!但藥師們都知道,這樣的工作需更多的衛教才能改變整個用藥環境,也是我們努力的空間。

藥學教育與實務----

   學校畢業考取藥師執照後,藥師規定需在醫學中心或教學醫院執業滿兩年才可選擇各項在藥學領域上的職業,例:診所藥師、醫院藥師、或開設藥局等。但如果能夠在政策上作一些修正,在醫學中心的執業能夠延長2-4年,並多參與疾病與衛教的分析與治療,累積更多的實際接觸病患的案例與經驗,在未來從事相關工作時,讓藥師有更多參與的空間,並將更多的資訊提供給病患。

   對目前健保制度我本人持肯定的態度,因為健保制度讓人不分貧富貴賤都可以被照顧到,人人享有醫療平等!長久以來打開電視及媒體經常報導:健保漏洞、醫療浪費及醫師共謀詐領健保費等事件。

   醫療是服務、也是營利事業單位,就像一個企業經營選擇慈善經營或營利經營的差別,民眾要求醫療團隊要完美神醫,旦有狀況卻百般指責,處處揭瑕。原本在這樣制度下本就難求齊全,尤其健保制度本是良善付出、平等就醫,但在制度中,各級人員的付出,也需回饋對等的酬勞,在醫院醫療中經常一位醫師、護理師、藥師、檢驗師、復健師…….等,平均工作量遠遠超出歐美醫療工作量數倍之多,我也曾是醫院藥局的一位小主管,天天看到院內同仁如熱鍋上的螞蟻,沒得休息,連吃飯都是一種奢侈,長久下來身體狀況百出,我們常講:醫了別人、傷了自己,平均壽命在七十歲以上就偷笑了!在此或許是些許的抱怨及吐露心聲,但在台灣,健保一定要存在,它不只是減少就醫費用,更能讓在急需醫療時即時處置(這點或許旅外的民眾感受很深)。但不爭的事實,健保需不斷磨練、不斷求精、大力除弊!要讓台灣這塊土地的醫療環境成長、完善,也讓每一位醫療人員〝甘願付出〞,〝甘願所得〞。

   最後藥師們要期許將自己當成不亞於其它醫療人員的角色,因為我們有不可取代的專業,但我們也更應讓自己學習主動化,接受各方面的教導與指責,提高自己的專業並付出愛心,讓更多人認識藥師,不要以為自己「沒什麼」,在整個醫療體系中需要teamwork,大家不分你我一起合作,為這塊土地的人創造更多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