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環境保護的可貴

新竹市政府 臨時人員 邱琝庭

  人類社會不斷的改進與進步,社會變遷改變了我們的食、衣、住、行和價值觀。翻開報紙,打開電視機,不難發現新聞經常報導有關地球臭氧層的破壞、溫室效應、酸雨、全球森林的砍伐減少、海洋污染、土壤沙漠化、開發中國家的環境污染問題,以上這些全球性的環保問題,使全球的野生動、植物日漸減少,生態失調問題也日趨嚴重,環境的破壞直接影響到每一個人的生存環境與健康的問題,為了挽救全球環境,在國際上有一些政府機關簽訂有關環境保護的公約,例如:京都議定書、蒙特婁議定書、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等,都期望全球人一致保護環境,共同珍惜唯一生存的地方-地球。

  在1972年聯合國在斯德哥爾摩召開世界環境會議,發表「人類環境宣言」,特別強調環境權之理念;1987年,聯合國環境特別委員會所提「共有的未來」報告書,發表「世界環境權宣言」。主張「享受良好地球環境之權利-環境權,與人民之任何基本權的地位一樣。」身為「人」,就應享有各種「基本人權」,而「環境」也是一樣的,它也是擁有權利的保障。

  大自然的資源是有限的,環境資源的保護是刻不容緩的。因人類的慾望無窮但資源卻是有限,我們不但要珍惜它,更要注重環境保護及保育。一些商人為了圖利大量開發只為自己的荷包賺滿滿卻不管他人的生命安全,發生事情時卻推託責任。山林海洋原貌因人的自私自利而破壞,人在當下只考慮到本身可得到好處卻不知已逐漸傷害它,它的權利向誰討取呢?!環境好與壞需要靠大家一起努力去維護它、尊重它,少一點私心、多一點愛心;少一些惡念,多一些善念。關懷回饋社會,愛護地球做環保,讓下一代擁有更美好的生存環境。例如:資源回收再利用、節能減碳、多搭乘大眾運輸、多造林少砍伐、做好水土保持、使用具有環保標章的商品……等。人類與大自然之關係應該是共存共榮,禍福與共,唯有珍惜資源、愛護環境,人類才得以永續生存、發展。

  地球只有一個,我們應該更關心自然環境的保護,不要到了發生問題時才開始重視它的嚴重性。因此我們在家庭、學校、社會中,學習尊重愛護環境,珍惜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