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會計制度建置於國內公司的採用性

元培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學生 林韻茹

  從遠古至今社會的現況的轉變來看,企業的資本主義總是被人們所接納,以利潤為最大利益點來考量,利潤獲得越多可以致使人心的貪婪滿足,但是沒有兩樣齊全的,必須付出代價。環境因過度開採資源衍生出許多的污染,這促使了生態平衡遭受到破壞,這幾年地球嚴重有了不同以往的離奇現象,大海嘯、氣溫過熱、甚至造成人之病變、11倍大的台灣冰層區塊溶解造成海水平面上升,專家人士也推測島馬爾地夫島國將是日後第一個下沉之島嶼,近幾年來才逐漸受到重視。

  國際上對於環境會計的發展,有很多不同的發展面向,有其三方面發展:綠色國民所得帳(提供國家)、環境財務會計(提供外部者)、環境管理會計(組織:員工、企業、外部者),相同的是都為彌補傳統財務會計所沒有之功能,為識別分配環境成本的估算、效益衡量,只是其方法的準則有所不同。

  據此因為日本方面對於產品物質流之改善採取最為積極的行動,其指引也具相當明確清楚之結構系統性,本研究採取以日本環境經產省發展之指引建構於台灣企業來探討其對於環境效益是否有所改變,還有同產業間、不同產業間之關聯性做分析。並且予專家學者、相關企業進行是否需要建構該制度於台灣企業之問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