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尊重別人

台北縣三峽鎮安溪國小六年三班學生 林雅雯

  「對人不尊敬,首先就是對自己不尊敬。」這句話是由陀思妥耶夫斯基所說的,意思就是:我們要先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我們。我們如果沒有互相尊重,那世界上自私的人一定很多。

  曾經有一對老夫妻求見哈佛大學的校長,因為兩夫妻穿著破爛,校長對他不理不睬,因為兩夫妻不肯離去,校長為了打發他們,才予求見。原來兩夫妻是想要蓋大樓紀念他們死去的孩子。校長心想:這對窮夫妻不知天高地厚,哪有錢蓋大樓?這些例子都能告訴我們一定要先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我們。所以我們一定要尊重別人,不要一切只顧到自己,只看見自己的需要。

  有一位學生交了一張空白圖畫紙當作畫畫作業應付了事,老師非但沒生氣,還若有其事地說:「啊,暴風雪裡有一隻北極熊!」後來,學生隨意在圖畫紙上畫了一點,老師又將其視為佳作,還為其裱框並懸掛在美術教室讓大家欣賞。不論學生表現如何,這位老師總是以不同角度切入鼓勵學生,讓學生看見自己的價值。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發現這位老師是很鼓勵自己的學生,當學生交了一張空白紙,不但不生氣,還鼓勵學生,沒有用言語傷害他,這就是一個尊重學生、看重學生的好行為。

  從上面這些例子我們可以發現,尊重可以使人看見自己的價值,進而發揮潛能,如果我們不尊重別人,就很容易用語言傷害別人,因此凡事都應該要用不同角度鼓勵他人,給別人前進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