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落實在校園

高雄縣立六龜高中/英文老師 李鍾宜
  

新聞播出老師體罰學生的案例層出不窮,也引起家長與老師間緊張的關係,而這些衝突最主要的原因是人與人之間的不尊重,若是尊重人權能落實在校園裡,要達到友善校園的目標就不遠了。

   身為教育人員的我,尊重學生是最重要的,雖然學生常會有偶發的違規行為,仍是要以柔性勸導的方式教育之。其實,沒有一位學生願意學壞,也都希望在老師們及同學們的面前有很好的表現,所以,老師們更要給予更多的機會與時間給學生有學習的機會,不但要保障學生學習的權利也要維護學生的人權。「輔導替代體罰」是老師們所要學習的課題,現今人權意識抬頭,老師更要有愛心及耐心教導學生,畢竟學生是來學校學習的,犯錯是難免的,老師們更要適時給予鼓勵與協助,或許,學生當下無法體會老師們的愛,等他們長大時,就能深切體會老師的用心與愛心,這樣就是身為老師的價值了。

   若能在平時生活中教育學生落實人權的重要性,師生間的尊重進而提升至同學間的尊重,要達到友善校園的目標就指日可待了。人與人之間要相互尊重並不困難,只要秉持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信念並隨時檢討自己的缺失,更能實現人與人間和平友善的關係,緊張的關係也就提升成友善的關係了。人是要共伴生存的,唯有相互尊重,才有和諧的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