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師重道,吾愛吾師

弘光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大學一年級 林晏如

  現在在台灣有越來越多師生衝突的事件發生,前些時候電視新聞報導「國中導師打班上男學生的屁股一百零八下,學生家長怒告導師」的事件即是ㄧ例,現在幾乎已經沒有學生像過去ㄧ樣,敬老師如父、對老師的教導如奉聖旨般,反而絲毫沒有把老師的人權、尊嚴放在眼裡,感情好的就像哥們般的交談,感情差的,輕則視若無物、重則找家長告老師。尊師重道的基本道德倫理已然喪失。

  在我高中的時候發生一起師生衝突事件,讓我直到現在都無法忘懷,高三時因為國文老師結婚調職而來了一個新的女老師,新的女老師與前ㄧ個老師很不同,她雖然個性溫和,要求卻很高,跟前ㄧ個老師縱容學生的個性截然不同,雖然有點不適應,但是我們還算喜歡她,直到一次班上因為段考成績差,老師很生氣一怒之下說了不同以往的重話,移動黑板時發生很大的聲響,同學下課後覺得忿忿不平,認為老師太小題大作了,這件事情漸漸的在別班與老師間傳了開來,不知怎的傳到最後竟然是我們全班都對老師很不滿,因為老師當眾講了侮辱學生的話,這樣激烈的言詞,讓老師跑到班上聲淚俱下的表示,她從來沒有講過侮辱學生的話,她只是希望我們能更懂事、更上進一點,畢竟都已經三年級了,同學們雖然沒有再表示意見,但是師生之間的裂痕已再也無法彌補,之後若有跟該師特別親近,就會被視為抓靶子的叛徒而受到言語攻擊。

  那時候我看到老師的眼淚,感到既難過又悲哀,覺得其實原本不應該是這樣的,但是如果又要說是誰的錯的話,又無法斬釘截鐵的下定論,只是,學生沒有尊重老師的權益,只知道要老師尊重自己、諒解自己,卻沒有想到老師也是人,也有人權,既然也會犯錯,就需要被原諒、被諒解,即使不見得認同老師的想法,也應該尊重老師的教學方式跟性格才是。

  所謂的實踐人權、落實人權,我覺得應當先從日常最基本的「尊師重道」做起,終其一生老師對我們的影響有些時候更是大過父母,學生跟老師相處的時間甚至比雙親還要多,孔子曾說:「教育乃經國之大成者。」而司長教育最前線的當屬老師,如何將人權落實到教育中,從教育扎根,讓所有未來社會上扮演中流砥柱角色的在學學生,能夠在學會最基本的做人道理的同時,也能明白落實學會相互尊重之「人權」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