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環境之子

中華民國鈴木音樂才能教育協會 TSA小提琴指導老師 林亮均

  回首來時路,父母自小對我無怨無悔的的栽培我到現在;老師們詳盡指導、賦予機會使我從工作中體會身為教師應盡的責任與義務。

  大學音樂系畢業後我曾經從事樂團及小提琴教學工作,然而自從接受師訓課程後才真正領悟要如何指導讓每一位學生都有好的基礎並持續的順利成長是深具挑戰的課題。

  同事們的相互扶持,大家來自各地,經歷不同的學習過程,卻經由教育而相識,得以相互學習,共同透過師訓課程及觀摩資深國內外的團體課中學習鈴木教學法;不斷地提供機會協助大家,由繁忙的工作中空出時間,引領孩子一起上課共同學習,伴隨孩子練習的同時也伴隨著孩子渡過珍貴的成長時光,讓孩子能一點一滴的從學習中累積茁壯。

  我學的鈴木教學法是遠超出教材之外的教育方式,如同澳洲中村安樹老師與日本寺田義彥老師所言:若沒有透過師訓課程正確學習了解教材的指導方式來使用教材,便無法傳達教學法的意義,僅是以片面主觀的觀點詮釋教材的內容。

  教學法是藉由學習音樂讓父母小孩以及老師三方各司其職,並保持良好暢通的溝通管道,教師不會因為學生一時的表現優劣或考試成績的高低而評斷學生。父母在工作之餘若能提撥出時間陪孩子練習是孩子成長的重要元素。更重要的是家長們不會為了曲子的進度而相互比較競爭,而著重於小朋友有無正確的學習建立良好的基礎與習慣,發出向上的良好人格及音樂素養。常聽鈴木協會小提琴科老師強調:如果教師與家長不斷地用心關懷小朋友,即使是遇到困難也不輕易的放棄繼續提供優良的學習環境協助小朋友,每一位學生一定都能到達目標順利成長。

  協會每年都有檢定考試及音樂會的安排讓學生有機會多方面的學習及發表,這是教師一個人在教學上無法相比做到的。透過過去多年的學習,我深深體會到指導學生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並有很大的責任。在觀摩資深老師們上課時會發現到老師們是用輕鬆愉快卻不帶責罵的方式帶領每一位孩子走向音樂的領域,我希望牢記鈴木先生所強調的,每一個人都能成才並隨時關心每一個學生的學習狀況。

  即使全球在快速變遷,社會價值隨之偏差變值,人是環境之子的哲學理念依然不變,不是有天賦的孩子才有壽音樂教育的權利,也不是只有天才孩子能登上世界舞台,每個孩子皆成才,端視其教育方法。每一個人需保持謙遜的態度並審視自己,以寬闊的心來欣賞他人的優點與長處,而非只會批評他人忘記檢視自己及追求正直信實與良善的心,懷抱感謝的心,以愛的天性來教育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