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的高度

僑光科技大學通識中心 兼任講師 李翠婷

杜斯妥也夫斯基生在一個絕望的地方和時代,那是一個大屠殺、飢饉、髒亂與梅毒橫行的時代。他一生為癲癇、心理問題與貧困所苦,但他卻還是告訴世人:愛上帝所創造的萬物及每粒砂;愛每片葉子,每道上帝之光,愛動物,愛植物,愛萬物,如你能愛萬物就能明瞭萬物中的天恩,你就能不止息地了解一切,一天勝過一天,最後你將能以一份虔敬,一視同仁的愛,愛全世界

  靈魂棲止的高度,決定了生命品質的優劣。我們是好逸惡勞的四肢動物,易於將自己放縱於膚淺的歡樂,麻木於日復一日不變的作息。試問自己靈魂的高度在那裡?有多少時候我們不過是行屍走肉呢?其實當我們無意識的存在時,亦即當我們不行覺察思考時,基本上我們讓本性思慾支配自己的意識,我們便等同於沒有活著。覺察幫助我們感知自己和世界的關係,停止覺察等於停止成長;一旦停止了成長,也就停止了我們靈魂的上昇。成長是為了迎接成熟,成熟是不為人云亦云,知己知彼,知有所為有所不為。成熟也是為了成為一個更大氣度的人。但一個人並不能光靠思考而成熟,成熟需要與更多人、事、物的互動來驗證。在這些互動中,思考決定了選擇;選擇決定了行動;行動的結果又回來影響我們的思考,而我們便在這週而復始的過程中,不斷克服本性的私慾漸漸開放自己或隨肉性的軟弱愈來愈自我中心,這些都決定了靈魂的向上提昇或向下沉淪,並且循環不已終生不綴。

  成長是一條彎曲不平的道路,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去踏上這條路,追尋自己生命的意義,認識自己,了解人、我的關係,活出自己。這一條路也許受限於物質和環境條件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際遇。但成長的路正由各人的不同際遇出發,在人事起伏中顛躓擦撞;在人情冷暖中得到磨礪;透過不斷學習、精進,漸漸走向一種舒坦自如,雲淡風輕,圓融知足的境界。

  人壽有限,生命的追尋成為一種焦慮,成長並非每日三餐定時可企及。生命的完成不在多得,而在於付出什麼,在付出中彰顯人性,在付出中完成自己,也在付出中提昇了我們靈魂的高度。因此我們想要給這個世界一些什麼?我們能提供什麼?在這個前提下我們不能不對自己有些最基本的認識。首先我們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嗎?就從這裡出發。我們想做的事於別人有益嗎?除了表現我們的才幹,我們想提供一份怎樣的助益呢?如果現在的工作無法提供一份除了溫飽之外的功能,那麼在此之外,再找一樣,無論它能不能為我們帶來物質上的酬庸,目的不在於回報多寡,它的意義在於透過行動,達到精神的提昇,完成生存的意義。這個意義在於別人因著我們的付出而受惠、受感染因而成長。我們將會像一個播種者,帶來好訊息,預報一個光明的遠景;我們將能為別人提供一種靈魂該有的姿態,此生因此而了無遺憾,問心無愧。

  但人是軟弱有限的,經常跌倒的。一如聖經上所載「我是屬血肉的,已被賣給罪惡作奴隸,因為我不明白我做的是什麼;我所願意的我偏不做;我所憎恨的,我反而去做。」(羅七:14-15)因此我們必須依賴一份信念。這份信念可能來自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人格典範或悠久的文化道德歷史傳承,這都是非常美善的。然而更重要的是無論是否有機緣得到那經由外來而終至內化的信念,我們都無庸置疑的擁有一道善惡最後的防火牆──「良心」和開啟天堂大門鎖鑰的──「愛心」,它們同樣能在週而復始的過程中決定我們靈魂的向上提昇或向下或沉淪。

  在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上日日可以透過媒體得到各種正負面的消息,然而不幸的是大多數的時候都是負面消息居多。試問問題的根由何在?我個人以為是因為人們不懂得「愛」;不懂「愛」,便不懂得「尊重」;不懂得「尊重」,也就不會有「慈悲」;沒有「慈悲」,就不會「將心比心」;不懂「將心比心」,「良知」也就在無形之中被隱蔽了。一個不懂得愛又蒙昧無知的人怎能寄望他能明辨是非?沒有是非對錯的人,又何來的羞恥 心?一切都以利己為出發點,又哪裡會懂得感恩的心?因此舉凡巧取豪奪、鑽法律漏洞、詐騙、偷盜劫掠、殺人放火、隨意破壞自然生態、濫用資源或為一己利益殺雞取卵或惡意置人於死、陷人於罪、不尊重人權的事日日可聞,這些痛苦在在都讓我們覺得生活在一個向下沉淪的社會裡。

  但是,我們也不能忘了,我們正是這社會裡的一分子;我們是那有機體裡組成的千千萬的小細胞之一。我們能否不隨之沉淪正 端賴我們願不願意傾聽那內在良知的微弱聲響;它提醒我們在說每一句話,做每一件事 時,能夠做正確的選擇,採取正確的行動。我們覺察到自己的心思意念,我們選擇那能克服本性私慾的行止,我們因著「良知」而可以明辨是非,有羞恥心;也因著「良知」而能「將心比心」,也才因此生出「慈悲」之心;因著「慈悲」之心而能出之以「尊重」;因著「尊重」而能出之於真心的去「愛」。一個有愛的能力的人怎會不懂得為人設想?怎會沒有感激之心?怎會不為他每一個能「利他」的機會而慶幸?這樣的人,懂得人、我的份際;尊重愛護自然;愛美善的事物;有正義感;憐憫保護弱小,這樣的人住在靈性的高點。你、我皆有良知;你、我皆能朝向這靈性的高點自我提昇。我們這小小的細胞能阻止社會上癌細胞的擴散,重要的是當我們覺察到良知的呼喚時不會充耳不聞。

  耶穌說「愛人如己」。那些順著本性欺騙自己,以為所有的一切都是靠自己努力得來的,對於那些用財富來自我肯定,甚至感到驕傲之人,無怪耶穌要發出警語:「富人難進天國。」有了「信念」、「良心」和「愛心」才能跳脫凡俗之眼,見到生命的本源;才能「愛人如己」,從「更高」之處看世界;才能明白自己此生所為何來!我們都是活在滾滾紅塵的世俗之人,我們需要衣食溫飽,無求於人,維持我們基本的尊嚴;相較於世界上無數仍在黑暗中哭泣的人們,在我們有限的能力之內,無論用什麼方式,選一樣去做;為人服務;或在自己的私言行為上憑著良心和愛心選擇那正確的道路去付出,不去忔求回報,這才是我們拯救自己的靈魂免於沉淪和提升靈性高度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