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的教育制度應植根於自己的本土文化

國立楊梅高級中學訓育組長 李榮彬

「前言」

   我沒有出國讀過書,到目前為止,唯一一次的出國經驗是在民國八十九年七月暑假帶學生到加州遊學21天。我不是很了解美國的文化及整個社會環境,也不是很了解美國的教育體系,因此在這篇時事評析中,我僅以個人的觀點闡述,若有任何不正確或不妥的地方,還請各方前輩不吝賜教。

「打球與念書那一個重要?」

  在阿美青年棄球讀書留美得博士的這篇報導中,阿美青年黃榮山說:「在台灣的環境中,由於不夠多元化,看來還是讀書比打球重要,美國就不同,打球是很有前途的事業。當然在台灣,打球並不是完全沒有前途,但球場上的掌聲是很短暫的,當一切絢爛歸於平靜時,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

「沒有一個國際城市不植根於自己的本土文化」

  在龍應台「當本土文化放出光茫」的這篇論述中,她寫著:「台北,是不是一個國際城市?我想它不是的。它把耶誕節的喧鬧移植進來,卻移不進藏在喧鬧下的宗教情操;它把龐克髮式移植進來,卻帶不來髮式下對制式思維的質疑;它把萬聖節的狂放移植進來,卻體會不了狂放下原有的秩序和自律;日本飲食背後蘊含的專業與細緻也被排除在日本料理之外。台北的國際化只是表象的拼貼。」

「有感而發」

  在這個教育制度萬變的今天,我們學習許多外國的教育政策,如多元入學方案、推薦甄試、免試入學等,我們也學習許多外國的教育理念,如重視個人發展、注重個別差異、發展個人潛能等。我認為這一切的改變都是很好的,但是我們的家庭教育、我們的社會環境有隨著教育制度的改變而改變嗎?我們都知道家庭、學校、社會是一體的,因此我覺得我們不能只重視改變學校制度,我們更應重視改變家庭教育觀念、改變社會環境才是。

   在美國的社會環境中,由於夠多元化,所以每個不同的個體都能找到發揮自己長處的地方。因此,在他們的教育制度下,每個人都能快快樂樂地學習,高高興興地朝著自己的興趣發展。反觀國內,職籃的終結、職棒三商虎的解散,我們的子弟要如何朝自己的興趣發展?我們要怎麼說服我們的父母:「只要朝自己的興趣發展,便能有美好的事業前途呢?」在美國的家庭教育中,他們很早便能獨立自主,不管孩子表現的好壞,他們都欣然接受,就如世界少棒比賽,他們只把它看作是場遊戲,不像我們看得甚重,但是到了成棒、職棒,他們發揮了自己的潛能,而我們卻遠遠地落在他們的後面。

   在美國遊學的21天中,我深深感受到他們的自由開放、他們自由開放中的尊重。我們也在學習他們的民主政治,但是我們似乎沒有學習到他們的尊重。在美國我常聽到的是「Excuse me」,我常看到的是「車子停下來直到行人都通過才通行」。雖然在國內受限於幅員的關係,無法做到那個樣子,但是也不至於像現在這個樣子吧!「只重視個人自由,不尊重他人自由」。

   沒錯!我們的教育制度是要改的,但是個人有個別差異,難道各國之間就沒有嗎?一味地因循過去的教育制度是不智的,一味地接受外國的教育制度也是不智的,如何將我們的教育制度植根於自己的本土文化,我想這才是現今教育改革最最重要的!相信以我們的聰明才智,我們一定可以塑造出適合自己的教育體系,一定可以植根於我們自己的本土文化,除非「台灣沒有屬於自己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