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文化,提升經濟力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音樂教育系助理教授 李瑄

  最近得知政府為了振興經濟、降低失業率,編了上百億的經費給政府各部門,讓他們各自想辦法在自己的業務範圍內執行。但是這中間我發現給文化部門的似乎很少,而教育部的經費中,要拿來提高教育品質、加強文化教育的政策方針則是付之闕如。

   文化教育在台灣的發展史中自始至終都是缺席的。孫運璿曾經提到他覺得很遺憾、很後悔的一件事就是當年在發展經濟的時候忽略了文化建設。我們現在一般人的急功近利、政府官員的敷衍塞責、整個社會的價值混亂都和文化素質低落有關。對於藝術文化推廣的工作來說,政府始終都沒有一套完整的中心思想(甚至根本就沒抓住重點),因此所有的政策和投資也沒有辦法發揮該有的效果。

   首先我們必須先問問自己,藝術文化到底對我們有什麼用處?我認為藝文素養最直接與最基本的效果是可以提高人的美感。美感的提升可以使人的生活更多彩,例如大家的穿著更有品味、更有個人風格;居住的環境也會因此而變得整齊、美觀、乾淨;同時藝文方面的嗜好可以怡情養性,提供個人情感發洩的出口,甚至精神的寄託。這還只是基礎,再上一個層次,藝文程度的提升還會培養出豐富的創意與創造力,使得設計研發和危機應變的能力大幅提升。藝文涵養培養到更高的境界的人情緒穩定、內心充實、思路清晰、處變不驚,他們的生活精采而且充滿活力,是高水準的公民。像這樣子的國家一定是穩定富強的。

   大家過去都太在乎物質的進步和財富的累積,到了最後卻發現內心的空動怎麼樣都無法填滿。人們為了成績而勉強自己念不喜歡的科系、為了賺錢而做自己不感興趣的工作、為了賺更多的錢加班或要求員工加班…為了追求財富而不擇手段,甚至不惜違法亂紀,使得整個社會充滿貪婪、虛榮、虛偽、猜忌。人們的欲求不滿造成了許多的動亂與身心疾病,許多人到了退休才發現除了工作以外的自己是一無是處、毫無寄託。我們的父執輩這種現象很普遍,而我們這一代恐怕會更嚴重!

   國民素質的提升100%要靠美育而非智育,所以推廣藝術文化的關鍵是在教育。利用教育推廣藝文;再用藝文豐富教育,以此提升人的素質,將社會的基本體質改善,才能將社會的亂象徹底根除,並且厚植國力。如果為政者和藝文工作者不能體會這個觀點,投入再多的經費和資源也是枉然。如果教育部拿了100億,發給學校聘請運動教練,是不是也可以分個兩三億來作藝文教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