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桃園縣大勇國小代課老師 李雅筑

  前幾天看完電影<葉問2>,對於葉問在打敗對手時所說的一些話有很深的感觸。「我打這場賽,並非想證明中國武術勝過西洋拳法,我想說的是,人的地位雖然有高低之分,但人格不應該有貴賤之別,我們要懂得學會互相尊重」。

   尊重,我們都懂,但常常只做到一半,選擇我們喜歡的、認為值得的去尊重,但生活中一定會遇到不喜歡的人事物,若我們都能以友善的態度去面對,那才算真正落實「尊重」。其實,尊重是人們在相處溝通時一種很好的媒介,因為有尊重,人與人的牴觸就會減少。

   尊重不應該只侷限於人權方面,對於有生命的事物,我們都應該尊重。近年來,全球各地接二連三的大規模地震,和氣候異常等環境問題,在在都顯示著我們不尊重地球環境而自食大自然反撲的惡果。之前我們以「人定勝天」的理念無止盡的開發地球上土地、開墾資源,以發展經濟奇蹟,直到我們看到犧牲了許多寶貴的生命和財產時,才能從經濟奇蹟的夢中醒來,反省自己對環境到底做了什麼?!

   我們為了經濟,犧牲了環境,懂得尊重他人,卻忘了尊重我們腳踏的實地-地球。有些人會問,看到近年來地球上的自然災害越來越多,你相信世界末日嗎?!我不相信!因為我相信若從這一刻起,我們懂得尊重環境,做好環境保護,一定都還來得及,因為有尊重,人與自然的牴觸就會減少,我們和環境才能共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