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肉粽

食品業現場銷售人員 李張定

  自從在菜市場賣肉粽至今已超過二十年,當初因為先生不幸往生,為了家庭生計,養育兒女,一個人挑起生活重擔,每天推著小台車子到市場去賣肉粽。因為沒有固定的攤位,整個早上必須用站的叫賣,除了日曬雨淋外,還得忍受客人或市場菜販們的不友善對待,每當別人對我大聲斥喝、語氣不佳時,我只有忍氣吞聲,獨自含著眼淚,還是咬緊牙根,努力過日子,不怨天尤人,認份做自己該做的事情。

  俗話說和氣生財,人和萬事成,這些年來我總以和為貴,不與人爭吵、計較,常勸人為善,當別人遇到困難或心情不好找我訴苦時,我會靜靜的聆聽對方的心聲,並說好話用正心正念來安慰她,引導她多往好處想。

  例如有一次,有一位太太來家裡拿肉粽,對我說起她的遭遇:自從結婚後,先生對她並不體貼,生了四個小孩,每天都很辛苦的工作。她一直抱怨先生的不是,覺得自己很命苦。聽完她的?述後,我回答她:「你的先生既然對你不好,你卻跟他生了四個小孩,現在你要對好好照顧孩子們,以後才有人會孝順你。」那位太太聽了我的話,破涕為笑說:「對哦!你說得很有道理,我先生不好,我卻跟他生了四個孩子。」這不是自己心甘情願的嗎?那天她和我聊完後,是笑著離開我家,我的心情也很輕鬆自在,能夠說好話幫助別人,自己也得到無形的快樂,助人為快樂之本。就是這樣很多人都喜歡找我聊天、說心事,聊完後也會變得很開心。

  漸漸的我在市場的人緣愈來愈好。本來容易吵架的人,經我勸說後,放下暴躁的脾氣,願意減少和別人衝突的機會,市場內就可以和樂融融,一團和氣。他們也會主動幫助我,和我成為好朋友,雖然工作仍然很辛苦,但我很快樂,很富足。

  無論在那個工作領域,能尊重及體諒別人,人與人之間就可以化干戈為玉帛,化敵為友。轉動好心念,就可以幫助自己、家庭和社會。

  現在我的兒女們都成家立業了,我的擔子也減輕很多了,但是我仍會在星期六、日到市場去賣肉粽,一方面是讓自己有一份工作做,身體比較健康,每天能笑咪咪的,心情很快樂,當別人看到我的笑容,也會很高興。另一方面我都把好福氣分享給客人,讓客人吃到我用心包的肉粽時也會很歡喜,透過美味的肉粽,我把快樂散播出去,所到之處也能充滿溫情和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