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法我也夯—不讓你「稅」

景懋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專案經理 李貞樺

  繳交所得稅是每位國民應盡的義務;因為有了”自然人憑證”後,國民繳稅的便利性也大幅提升了!

  去年,也是我第一年和我老公一同報稅,一切都是依照從”自然人憑證”上所提供的資料來繳稅,果真是非常 Easy!!! 孰不知在年關將近時,收到國稅局催交欠稅的稅單,不是用”自然人憑證”報稅了嗎?怎會有欠繳的款像呢?身為善良小老百姓的我,雖不是稅法達人,但是最基本的常識就是要釐清事實的真相,即使麻煩,也要和承辦人員問個所以然來!事實結果證明是承辦人員認知上的差異所以要多課稅!好不容易達成共識結案了,在約莫一個多月前又收到欠稅催繳通知,這次還寄到公司來!

  雖然看似瑣碎的繳稅小事,但是對我個人的生活及名譽卻造成不便,為了不讓公司的高層覺得我是個不守法的員工,還需特別和主管解釋。也為了這筆不在”自然人憑證”上的稅而多次奔波至國稅局;我也不是個頑劣的公民,只是不想讓自己權益”睡著了”,而被亂課稅!

  只希望這些相關的稅務承辦人員也能和我一樣對稅務很”夯”,不要亂”稅” 的擾民也浪費國家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