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網路科技新時代,由你我心靈做起

圓展科技行銷設計專案執行 李怡儒

  二十一世紀是個高科技的新世代,無國界的地球村新時代來臨,資訊革命快速發展下,世界各地的資訊開始在全球暢行無阻。2009年國外JESS3設計專業團隊,有製作一支影片名為「The State of The Internet」在網路上引起了不小的迴響,影片內容主要是關心網際網路的的數據:截至2009年9月為止,全球共有17.3億的上網人口(1.73 billion),其中亞洲是最多的,共有7.3億;全球使用電子郵件的使用者有14億,2009年全球電子郵件的發送量是90 trillion,平均每天有2,470億,其中有2,000億是垃圾郵件。 截至2009年12月,全球網站數量是2.3億,另外,全球約有1.26億個部落格。

  關於近年迅速崛起的社交網站,Twitter上每天的訊息總量是2,700萬,Facebook有超過3.5億個使用者,全球知名的相簿網站Flickr,線上總共有超過40億張照片, Youtube每天的影片放送量是10億次。根據 Nielsen Company2010年2月的數據,全球平均每人花費在社群網站的時間為每月接近五個半小時,根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最新發表的「2010年台灣寬頻網路使用調查報告」中顯示截至2010年2月止,全台上網人口已達1622萬人,網路人口已高占全人口的70.46%。

  以上我們看到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科技進步無遠弗屆的功用讓人們活變得多采多姿,只要地球村上所有會使用電腦與網路的族群,皆可同等充滿自由量身打造自己專屬的資訊收集與發布平台,並分享各類專業資訊,可以用來做好事,也可能用來幹壞事。網路的訊息千奇百怪,開始什麼都有什麼也不奇怪,許多五花八門的訊息在流竄,網路資訊的篩選以及網路安全知識因此應該也備受重視。

  記得以前流行過在網絡搜索引擎查詢自己名字,隨時可以查詢到關於你的網上所有言論,當然還有朋友或者是你根本不認識的陌生人紀錄關於你名字等等的相關訊息。現在演變為大家隨時都會成為網路上的焦點目標,因為現在高科技發達,拍攝者只要手機相機錄影完,滑鼠鍵盤一敲,上傳至網路上,每個人都有成為當日紅星的可能。如果是傳遞好事情或是美好的畫面,那當然是美事一樁,但如果此訊息是羞辱別人或者是不堪入目的隱私畫面變得如此簡便和快捷的傳遞,或者被網路人肉搜尋一切個人隱私皆被攤於眾人眼下,那我們每個人不每天都活在這種威脅恐懼之下?沒有網際網路的時候,我們只能在自己認識的人際族群裡閒話家常,而現在則可以跟全世界的人八卦,好消息可以廣傳千里,壞訊息則可將一人之所有毀於一旦。

  所以如果在網絡上對缺乏人權尊重與自我品行約束的能力的話,人文素養趕不上網路快速發展,自我情緒辛辣發言主觀過重,對於四面八方的批評論點未認清與了解事實真相,就無須付上任何責任在網路上大肆的毀謗他人,更是不可取。 科技時代來自於人性,而人性更應以心為根本。身與心之間、人與人之間、人文與科技之間、科技與世界之間建構這種強大且密不可分的聯繫關係衍生出來的價值觀,應是一種互相尊重滋潤成長而不是一種互相對抗與互相畏懼批判的環境。提昇現自我的心靈生命境界,秉持著正義、客觀、宏觀的思考的能力與空間才能淨化這高效率科技新時代。